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场特别有意思的坝坝宴在成都大邑县悦来镇盐井村摆开。这是一场由四川文化、餐饮、传媒和企业界共同打造的五大川味盛宴之一:坝坝宴。
作为大型文旅项目川味美食之旅的第一个项目,坝坝宴首席选址大邑县悦来镇盐井村有百年历史的李氏祠堂老宅。此地不仅有优美正宗的川西林盘和百年老宅,还有纯正的民风和浓郁的川西乡土民俗气息。是四川著名旅游地西岭雪山和花水湾温泉的必经之地,半小时车程可到达“千秋有雪”的西岭雪山和“四季可泡”的高质温泉。
 
坝坝宴,又称九斗碗,或田席。是四川地区独具特色的一道人文风景。四川盆地农村的地区风俗,凡是节庆祭祀、结婚、生子、建房、登科、庆寿、或亲人去世等等,都要办宴席。这些办在院坝,林盘和田间的酒席,承载着四川人一代代四川人的喜怒哀乐,成为千百年来这片古老土地上的美丽记忆。
 
九斗碗的内容,一般就是农家将现成的鸡、鸭、鱼、肉、蛋,加上时令蔬菜,做成四川的家常菜肴。以蒸菜为主,讲究“三蒸九扣”,菜品如芙蓉蛋、清蒸鸡鸭、蒸杂脍、甜烧白、咸烧白、粉蒸肉、蒸肘子、宫保鸡丁、韭黄肉丝、鱼香肉片、白油肝片、椒麻鸡块、火爆双脆、糖醋里脊、白汁三鲜、酱烧肘子、姜汁热窝鸡、粉蒸鸭条等,都是"九斗碗"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菜肴。当然了,农家自产的香肠、腊肉、酱肉,更是少不了的。
今日的主厨小李,是个敦厚而能干的小伙子。
为了把菜做得更为地道和美味,四川餐饮界几位著名的大咖袁廷栋、王旭东,罗亨长,熊阿兵一直关注指导,今天更是亲临现场指导。
鸣堂技艺非遗传承人、(田园印象)农耕文化餐饮开创者熊阿兵还亲自上阵,为大家演示鸣堂和上菜。
这个掌盘是不是很资格?猜猜是啥子?对,你没猜错,是门板,旧时农家田席,就是一物多用,请门板来帮个忙。
巴蜀书画院院长,四川餐饮促进会 执行会长,《川味》第二季总顾问李鲤女士在现场为宴席写了对联。
 
《川味》总导演彬歌正在和摄像师讨论航拍方案。
 
航拍的画面是不是很好看?
吉时已到,开始上菜!
开席前,几位老先生为食客们讲解田席礼俗及趣事,这里不仅要讲究吃得好,还要吃出名堂。忽略背后那些腊肉,今年肉贵,一头猪才装了那么点。
知道这是什么席位吗?旧时乞丐来了,主家也不会驱赶,会专门安一个席位接待。
正在减肥的我就坐的这个位子。
这是一场承载着四川厚重乡土文化的餐饮盛宴,也是一个值得保存的活的文化化石。亲身参与其间的人,无论是厨者还是食者,都有一份自豪和光荣。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