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鹰原本与各种鸟一起,住在树林里的。小鹰和小麻雀小山鸡小鹦鹉小孔雀小鸡小鸭一起长大,最初,他们是朋友,一起跑一起跳一起学习飞翔和捉迷藏。
 
在飞起来之后,小鹰发现,平时觉得大得看不到边的树林,不过是一片绿色的丛林;平时觉得辽阔无比的湖,不过是一个小圆点;平时觉得高不可攀的山,其实就是几堆土石丘……
 
他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小伙伴们,异常兴奋。
 
小伙伴们却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完全飞不到鹰的高度,因此也看不到鹰眼里看到的景象。他们觉得鹰是在胡说八道。
 
鹰于是和他们争论了起来。小鹰很生气,明明自己看到的东西,大家却不承认。难道他们不可以飞上天看看吗?
 
他于是让大家和他一起,飞起来去看。他的提议,被小伙伴们当成了挑衅与骄傲。其实他不知道,他的行为,挑翻了大家心中的暗伤——他们没有一个,可以飞到他的高度,看到与他一样的风景。但大家就是装着,不说出来。
 
小伙伴们开始讨伐他的骄傲与目空一切。
 
鸭说:“飞得远有什么用?你会游泳吗?”
 
孔雀说:“翅膀大有什么值得骄傲,能开屏吗?”
 
鸡说:“会飞算什么本事,你会抓虫吗?”
 
大家你一嘴,我一嘴,把鹰说得完全还不了嘴。他觉得自己又蠢又笨又傻,而且什么都不会,羞愧地低下了头。
 
他郁郁寡欢地回家。妈妈问他发生了什么?他吱唔了半天,才把原因说出来。
 
妈妈听完之后,哈哈笑了起来,说:“看来,我们得搬家了,再和那帮只会叽叽喳喳乱说不会飞的家伙混在一起,你真要变成一只在灰里打滚捉蚯蚓的怂货了。再没比这更笑的事情了,鹰会因为自己飞得高而感到羞愧!”
 
鹰妈妈一分钟没耽误,带着小鹰,迁居到高山顶的悬崖上,耳边没有叽叽喳喳的闲话,只有凛冽的风啸,才是鹰最应该入耳的声音,他再没有过为自己是一只鹰而感到羞愧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