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院里来了一只猫,老鼠们的幸福日子到了头。他们再也不敢不分白天黑夜地出没在垃圾桶和梯道口,更不敢想什么时候吃东西就什么时候吃,想在哪玩就在哪玩。
 
鼠老大愤怒了,咬牙切齿地说:“够了,我受够了,必须干掉这只猫!”
 
“干掉?”
 
鼠兄弟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对,干掉!干净彻底一根毛都不剩地把他干掉!”
 
鼠老大牙咬得咕咕的,仿佛那只可恨的猫在牙缝里挣扎。
 
“那怎么样才能办到?”
 
鼠们紧张而兴奋地等他的下文。
 
但显然,他也没想好这个问题,于是拿出领头人惯有的招,让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每鼠必须出一个主意。
 
有建议,给猫拴铃铛,可以随时知道猫的动向……
 
有建议收买,每天给猫送条鱼……
 
有鼠提议用美鼠计,学古代传说里讲的那样,嫁个鼠妹妹给他……
 
鼠老大更加愤怒了。大骂道:“你们这些无能的鼠辈,被胆怯限制了想象。我说的是干掉,干掉的意思你们不懂吗?干掉不是给它拴铃铛,而是炸弹;不是喂他鱼,而是鱼钩;不是嫁给他一个鼠妹妹,而是一只凶猛的见猫就疯狂撕咬的沙皮狗!”
 
但是……这些一个都做不到!
 
包括鼠老大在内,大家忍不住一声叹息:这些想法都很好,但没有办法实现。我们老鼠,既没有鱼钩,也没有炸弹,更没有沙皮狗……
 
但我们有圈套!
 
从角落里传来一个弱弱的声音,是最小的鼠弟弟。
 
什么圈套?
 
前几天下雨,楼顶的电线掉下来了,正好结成一个圈,偶尔还滋滋冒蓝火,那就是一个圈套,只要猫的脖子一套进去,嘿嘿……
 
可怎么才能让猫套进去呢?
 
我们只需要被他追就往楼上跑,然后从那个圈里跳过去,他必定会追来,然后也钻过去,但他的头比我们大,肯定就会挂在那里。
 
你怎么能肯定他一定会钻?
 
当然,猫的路,其实是由老鼠决定的,这一点,古人早就说了,大家一定要自信。
 
几天后,猫果然挂了。他为没听到过古人的这句名言,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