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刺猬长大了,要上幼儿园了,第一天到幼儿园,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和热情。
 
他看到小猪在吃苹果,就跑过去,但刚刚靠近,还没搭上话,小猪尖叫着就跑了……
 
他看到小猫在玩皮球就跑过去,轻轻拍了小猫一下,小猫惨叫一声,也跑了……
 
他看到小兔在捉迷藏,就悄悄跑过去,捂上他的眼睛。小兔像被火烫了一般,惊叫着跑了……
 
他们都跑去告羊老师,说小刺猬欺负他们。羊老师跑过来了解情况,她刚蹲下身,摸摸小刺猬的头和背,问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但刚一接触,就是一声惨叫,像被电击了一般,她也嚎叫着跑了……
 
狗保安慌忙跑来查看,发现问题出在小刺猬的身上,因为他身上长着长长的刺,大家一沾他,便会被刺到。看来幼儿园是没法上了。
 
小刺猬对狗保安的结论很不满,生气地说:“明明是你们的偏见,我每天都会和妈妈抱抱,还经常坐在她怀里,怎么没刺伤她呢?她怎么没叫疼?不要诬蔑我!”
 
狗保安说:“傻孩子,你那尖尖的刺,怎么可能不刺伤妈妈?不信你回家看她的肚子,有没有伤?”
 
小小刺猬不服地回家,像往常一样,坐到妈妈怀里,悄悄地看,发现妈妈身上,确实有刺伤的痕迹,旧的新的,伤痕累累,全是自己留下的,一点都没察觉。他不由得伤心地哭了起来,并在心中暗暗发誓,好好收拾自己的刺。
 
我们的刺,会伤害全世界,只有妈妈不会叫疼,更不会反击,在她看来,比刺伤更痛的,是自己的孩子被拒绝。但因为如此,不懂事的我们,才把最不好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那是以为妈妈不会疼。妈妈不是不疼,只是没有叫而已。
 
所以,记着,要收好你的刺。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