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头小猪,经常被别人骂他蠢,他很生气,决定干点什么,证明自己不蠢。
 
他听大家都夸小狐狸聪明,于是决定向他讨教。应该说遇上不懂的问题,知道向别人请教这件事本身,证明小猪确实不蠢。但遗憾的是,他找错了老师。
 
小狐狸正闲得无聊,见小猪满脸虔诚地找到他请教如何证明自己不蠢?简直觉得是上天赐给他一个好玩的玩具,于是来了精神,对小猪说:“你想让我教你证明自己不蠢,这很简单,但我必须考验你的诚意。”
 
小猪诚惶诚恐地问:“怎么考验?”
 
狐狸说:“明天早晨,你一定要在太阳升起之前,爬上对面山坡上最高的那棵树,往鼻子里插两根葱,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对它喊:“我不是蠢猪,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连吼三遍,我自然就会教你!”
 
小猪想了想,除了爬树这外,基本没什么难度。当晚在自家后院狂练大半夜,肚皮磨破,腿摔疼,屁股撞得乌青,终于练会了爬树。大清早,跃跃欲试,冲往对面山坡。
 
那天夜里,狐狸也没闲着。他挨门挨户告知大家,明天早晨会有一道特别的奇观展现在对面山坡上——有一头猪,会宣布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不信可以打赌,五块十块二十块都不限!
 
第二天一大早,大伙半信半疑地起床,迎着东方渐渐红起来的朝霞,赶往大树下,大家都不相信会有这么蠢的事发生,于是都下了重注,只等结果出来。
 
这时,天色渐明,太阳从远方的云层中伸出头来。而与太阳几乎同步,在山坡上的大树顶端,一头小猪,鼻上插着两根葱,尖声地向大家喊着:“我不是蠢猪,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
 
虽然输了钱,但大家仍然开心地笑了,因为花那么一点点钱,看到这么好笑的戏,无论如何也是划算的。
 
狐狸数着钱,更加得意了。
 
树上的小猪,看到这个场景,伤心地哭了。
 
狐狸对他说:看在你帮我赚了钱的份上,我就免费教你几句话。1、刻意证明自己不蠢的任何行为,都是愚蠢的。2、蠢人从来不会承认自己蠢,如同聪明人从来不会宣扬自己聪明。3、凡是答应你愚蠢请求的,不是比你更傻,便是比你更坏,切不要与之为伍。世间险恶,我只能帮你到此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