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园里,有一尊汉白玉的美女雕像,和许许多多的花草和树木。它们围绕在一个小水塘旁边,成为一片美丽的风景。人们路过时,总会感叹:“好美!”
 
最初,花与树,还有雕像,都能够相安无事地共享着人们的欣赏与赞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雕像开始心理不平衡起来,她觉得自己身价尊贵,体态婀娜,本应比那些花花草草们更显荣光,但现实却是,自己与那些身价低微的花草混在一起,没有存在感,而且,人们有越来越淡漠甚至忘却她的趋势。比如春天,人们会感叹,你看那桃花好漂亮!夏天,人们会惊叫:看那荷花多清丽!秋天,人们会赞美:红叶好静美!冬天,人们会欢呼:快看梅花,多娇艳!
 
雕像很生气,以至于脸色都变黑了,挂满各种不爽。
 
小鸟看到她的变化,飞来问她究竟发生了什么?雕像就把心里的不爽,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它。
 
小鸟听了,哈哈大笑,说:“可爱的雕像,你多虑了,人们之所以不刻意赞美你而只赞美花,是因为花会改变,但你不会。花儿的美之所以被欣赏被赞叹,是因为它们从发芽到绽蕾到开放,再像蝴蝶一样展翅消落,每一天都会改变。而人们,只对会改变的东西产生反应,而不会对一成不变的事物,表示出关注。花儿被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它们终将会消失,而你不会。你大可不必为这个生气,那样的赞美,对你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
 
雕像觉得它说得有理,但并不打算照它说的做。而是决定试着消失。她努力挣扎着,酝酿着,把一腔膨胀的力,聚集着,压缩着,然后拼尽全力地爆发了出去。她想看看,没有了自己,人们会如何反应?
 
嘭!
 
随着一声巨响,雕像从内到外,碎裂成一堆乱石。
 
雕像的努力没有白费。那天,所有路过花园的人们,无一不提到她,而且纷纷感叹,那么美丽的雕像,怎么说没就没了?
 
雕像终于心想事成,听到了人们的赞叹。
 
但她似乎并不开心,碎了一地的她,第一次理解到,那些随风远扬的花儿听到赞美时的心情。
 
但似乎稍晚了一丁点。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