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只小羊在草原上迷了路,碰到了一群狼。小羊并不认识狼,于是向他们问路。
 
狼们虽然很饿,但看到他瘦小的身子也没几斤肉,还不够塞牙缝的。于是决定很忍一忍,耐着性子等他说出羊群的位置。
 
因为妈妈讲过,不要轻易告诉别人家在哪里,小羊有些警惕,只向狼打听到家附近三岔路口的歪脖子树。这一招显然瞒不过老奸巨滑的狼,狼故作温和地说:“歪脖子树离这可远了,天快黑了,而且马上就要下雪,路上有好多小溪和沼泽,你这小身板,根本过不去,不如我们送你回去吧!”
 
小羊有点迟疑。
 
狼说:“我们可不是坏人,把你送回去,是做好事。世上只有好人才会做好事呀,所以,你尽管放心,我们把你送回家,还要回来举办宴会呢,你和你的爸爸妈妈,都可以参加,最重要的位子都留给你们!”
 
小羊听了,高兴地答应了,和狼一道,往回家的路上走。走过歪脖子树,他往三条岔路中间那条一指,说:“这是往我家的路,我们一起去请爸爸妈妈吧!”
 
过不了多久,小羊的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被抓住,送到狼的宴会上。爸爸愤怒地说:“你这个蠢货,怎么把狼带到家里来?”
 
小羊说:“我怎么知道他是在骗我,说是参加宴会,还给我们留了最重要的位子!”
 
狼得意地说:“这我可没骗你,你看你看,正中央烧着火的那个地方,还有一个高高在上的铁架,不是宴会最重要的位子吗?现在,它是你们的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