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一临近春节,年味儿这个老生长谈的话题,就会以二十一世纪最热闹的互怼方式,在网上展开。这不,年味儿越来越淡的话题,又上了热搜,网络和媒体都在争议着一个话题:在全球化冲击下,我们怎样“保卫”春节?这场争论随着时间逼近新年而更见热闹。
 
持保卫观点的一方认为:在今天“全球化”“城镇化”“商业经济”等新的文化语境下,以春节为代表的民间节日文化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过节”的传统习俗和礼仪被国人慢慢淡忘或抛弃,传统节日渐渐缺失了它本应具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宣泄”作用。中国的传统节日逐渐受到冷落,但人都需要“过节”带来的心灵的安慰、精神的支撑和情感的流露,所以那些因为商业利益被“炒作”得热热闹闹的“洋节日”便乘虚而入。因此,保卫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便成为当务之急。一些人甚至在网上发起签名活动,呼吁尽快启动“春节申遗”。
 
反对方则认为:无论是春节等传统节日还是圣诞节等洋节日,只是两种文化背景下的节日,没有必要上升到保卫谁限制谁的地步,大家过节只是为自己找一个快乐的理由,传统春节也过,洋节也过,不论过什么节日,只不过是寻找一个使自己快乐的方式。相比较而言,传统春节比较呆板,没有洋节新奇有趣,年轻人喜欢洋节可以理解。
 
介于反对和支持方中间的,是改良派。他们认为:传统的过年方式,不过就是累死累活地从外地奔回家,然后吃吃喝喝,人来客往,礼物送过去送过来,腰围和血脂指数呈几何数上涨,鞭炮炸得人耳朵发麻。这样的春节过法,既不健康,也让人不寒而栗。他们认为,保持春节的神,比保持春节的形更重要。特别是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都可以穿新衣吃“嘎嘎”了,怎么样过一种既有年味儿又不失中国人精神特色的春节,便显得至关重要了。很多人开始试着在网上团年;大多数人已习惯了用短信相互问候;年轻人们也纷纷做起了生肖短视频;小朋友们开始玩既不会炸伤手又没有空气污染的电子鞭炮。
 
其实,绝大多数人并不相信春节保卫者们关于“春节正在消亡”的说法,他们认为,这只是媒体在无话找话杞人忧天地炒作“伪命题”。一项关于春节态度的民意调查说明了这一问题:在受访人群中,有71.31%的人表示对春节感兴趣,只有3.45%觉得没有必要过。但有62.56%的人认为现在的过法内容还不够丰富,需要改进和引入新东西。这与现实中人们对春节的态度基本吻合。
 
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有中国人,春节就不可能消失,一千年或更长的时间之后,也不会!到那时,成都灯会和花会也许已办至一千多届,我们这些已经成为古人的人所创造的大庙会等过节形式将作为传统被人们保留,而那时的人们,还将开创他们时代的过春节方式,比如,在太空中放焰火,或在月球上吃元宵,或在银河系的某一个移民点与遥远的亲人们通过传感器拜年。春节的样式也许不同了,但神韵却依旧在。
 
希望那个时候,地球还在!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