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2月6日21点30分,因在网络上向同行警示新型冠状病毒而被训诫的医生李文亮,因感染冠状病毒不治身亡。享年34岁。与此同时,她怀孕的妻子,也因为感染病毒而处于危险之中。
我不知道李文亮医生离世时,眼睛是否闭上了。因为他等待的道歉,一直步履艰难,始终没有走到他的门前。在某些人看来,它们的官位和官威,比一个医生尊严乃至一国人的性命,都更重大。
 
还有这封训诫书,有人说,因为有了它,至少被病毒感染的人多了十分之八。这个数字有待考证,但总之,威力是蛮大的。
 
但也有人这样建议:
 
 
转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弘冰社长的泪文:我们愤怒于你的预警被当成谣言,我们伤恸于你的死亡竟不是谣言……你从来和谣言无缘,却被迫因“造谣”而具结“悔过”。现在,因为不信你的“哨声”,你的国家停摆,你的心脏停跳……还要怎样惨重的代价,才能让你和你们的哨声嘹亮,洞彻东方
 
他的墓碑上,我觉得更贴切地是,写上这首诗歌。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在石头上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倒;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在石头上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李文亮医生,凭着一个医者的良知,成为冻死在冰雪中的为众人抱薪者。他的死,使谣言这个词,变得暧昧。让许多高大上的词,显得猥琐粗鄙。
 
当黑与白,不再像我们的眼睛所看到的那样清澈分明的时候,就是真正灾难来临时刻。
 
我仅代表自己,向您表达最深的歉意!
 
与他们同类,我很抱歉!
 
愿在天的你,安息!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