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嘴巴甜。为了达到目的,总是好话说尽。渣男总会把我爱你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说得酸爽可口,搞形式主义的官总会把人民利益当成歌来唱。这些人即使进了监狱,写的忏悔书也是声情并茂,肝肠寸断且义正词严。
 
第二,面子活儿干得好。渣男总是把对女生的好做在表面上,做事情以少花钱为目的,今天可以送你一杯彩色的空气,明天可以许你一个金黄色的梦想,每需要付出实际的东西时,就开始装疯卖傻冒充天真。搞形式主义的官员们,总是以费力气少为原则,干任何事情只图敷衍,做表面文章,工作停留在花哨的汇报材料和电脑特技PPT上,去现场牵横幅拉旗旗拍照,填表或做喊口号拍电视片。做表面功夫的目的,就是为了不真正花力气做事情。
 
第三,善于自我包装。与老实人不一样,渣男善于自我包装。他们会将人们目光能及的地方,包装得风光无限,而且从不吝惜和胆怯自我表扬,什么样的漂亮词都敢往自己头上放,装成迷骗人的光环。搞形式主义的官员,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不仅会口吐莲花,而且善于用公共资源,各种作秀,将自己干过的小小成绩,放大得光芒万丈,而这些场景,在互联网时代往往经常被事实无情地打脸。不久前被就地免职的黄岗“三不知”主任,免职前两天当地报纸还大篇幅生动地报道了她辛勤劳苦的“工作业绩”。
 
第四,不负责任。渣男不会从一而终,往往得手或玩腻之时,便是逃跑之时,而且逃跑的理由总是怪女孩不够好或者管得太多闹得太过,脑子笨点的女孩还真容易被忽悠进去,失了恋还觉得责任在自己。形式主义的官员们可用不着这么费劲,因为他们身边,有无数的背锅侠,秘书副手临时工,无须费太多口舌和脑花,就能拨拉出来替自己挡枪。只要不是捅出了天大的漏子惹出泼天大祸,就基本上能蒙混过去。更不要脸的,还可能将坏事变成好事,把灾难当成喜事来办。
 
第五,没有后果。渣男四处骗感情,爆雷之后,也没什么法律可以治他,他甚至都不担心信用破产之类的问题。因为现在的社会,许多女孩子已喊出了“宁要渣男,不要老实人”的口号,整个互联网的女孩还等着去骗。形式主义的官员们,只要没有犯太大的贪污腐化的事情,或捅出没法收拾的娄子,基本上也是哉游哉蒙混,即或偶被责罚,要么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么换个岗位,继续混事到老 。
 
渣男和形式主义的官员,前者误一个或几个女人的青春令人切齿,后者误国害民令人发指,都很坏。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