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8日央视网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示: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这条消息,可谓是对此前社会上的普遍呼声的一个积极回应。截至2020年2月18日清晨,媒体报出共有1716名医护感染,6人不幸死亡。在此前许多网友就已提出,希望媒体在发布消息时,将“死亡”改为“殉职”,因为后者比前者,更有感情,更能表达人们的心意。
 
不幸殉职的6名医务工作者是谁?目前官方尚未披露具体信息。但据已有的公开报道,此次疫情中,因感染去世的医生有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梁武东、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副主任林正斌,武汉市武昌医院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柳帆……
 
在上述已有公开报道的4名医务工作者中,梁武东是第一位牺牲的医务人员。但关注度最高的,可能是李文亮,因为此前的“训诫”,他的去世,以及身后的诸多事情,都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这符合信息的传播规律,别怪媒体和公众的偏心。
 
早在几天前,就有舆论呼吁,给一线殉职的医务人员以烈士的称号和待遇。从民间呼吁,到官方的政策,有一个过程。应该说,这次回应速度还是比较迅速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这无疑是一个抚慰民心和鼓舞士气的消息。希望烈士的名单中,能够看到李文亮医生的名字。依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的烈士评定标准,即“为了抢救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他完全符合这个标准,而且做得更多。
 
但写这篇文字也并不是多余之举,因为关于李文亮的争议,一直在持续。许多人认为李文亮是英雄,用生命为众人吹哨;有人却因为怕人们纪念和哀悼他是“别有用心”而弱化甚至贬低他的价值。按照原有经验,一旦有了所谓的争议,后续的许多事情就会出现麻烦。
 
但大家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出现在李文亮身上!
 
当然,无论是否被追为烈士,都不能改变李文亮已作为一个符号,写进历史,并被许多人缅怀和追忆。
 
李文亮能否被评定为烈士,对他而言,没有意义。
 
对广大悼念和缅怀他的人们,却大有意义。
 
让我们一起,为他呼上一声。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