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说好的小行星,今天又说不来了。国内的冠状君似乎正在受着控制,但国外的风景似乎就不那么美妙了,蝗虫和森林大火还没有控制,股市和一些国家的领导们的状况似乎有点不好了。在这样的境况下,困坐在家中的我们,想必有一个共同的疑问:
 
明天会更好吗?
 
这是个很多辈人讨论了很多年的老问题,但仍然很新鲜。如果是奇葩说将它做成一个话题,想必比“漂亮的女人该拼事业还是拼男人?”或“该不该看伴侣手机”之类的论题更有聊一些吧?
 
对于未来,一向有几种不同的观点和争论。而尤以进步论和退步论为代表。双方依据自己对过去一百多年世界的发展轨迹和逻辑,各自推出了“明天会更好”或“不好”的结论。双方各自都有道理。但无论怎么说,都是白说。明天没有到来,所有的推测,都只是推测。
 
人们通常会将自己的愿望,误当成判断。他们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这也就是花喇子模国王会将送坏消息的人送去喂狮子。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这样的国王,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将预测股市会涨房价会降的一切他们认为是好消息的信息理解成正能量,而将自己不想听到的,当成负能量。以为捂住自己的耳朵或别人的嘴,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但明天会不会好,真的没有人能回答。因为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答案。他人之甘霖,可能是别人的砒霜;一些人的灾难,可能是另一些的的机遇。一些人的坏消息,可能是另一些人的好消息。就算是一坨屎,在蜜蜂和苍蝇眼中,也是各有价值和褒贬。
 
但这些褒贬的前提,是人类和地球还存在。没有被哪一种场病毒或核大战杀死。
 
这是讨论明天会不会更好的前提。
 
比如两次世界大战或者切尔诺贝利爆炸前夜的人们,讨论这个问题,看起来就有点悲伤或滑稽。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