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节写给女儿的信

 亲爱的美美:
    
  又一个父亲节到了,爸爸该给你说点什么呢?
  
  8年前,你静悄悄地来到人间,深怕打搅别人一般,小心翼翼,不夜哭,不莫名其妙地发烧,不无休止地吃奶或拉大小便。我甚至很偏执地认为,你从婴儿时代开始,就是一个会体谅别人感受的小家伙,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乖女儿。我因此给你起名叫曾善美,我期待你能像你的名字一样,真实、善良、美丽。并乐享由这些素质带来的安祥、平静和美丽的一生。
  
  时间过得很快很快,八年时间恍若做了一场小梦。这其间,你从家乡小城迁居成都,爸爸则从一个愤世嫉俗的青年,变成一个试图与世界和解的中年。朋友们都感觉出了爸爸的这一变化,并将这个原因归结到你的身上,是你改变了爸爸,这一点,爸爸也不持任何疑议。
  
  因为你,爸爸开始明白,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关心与呵护,是看到所爱的人因自己的付出而获得发自内心的幸福。家人晚饭桌上的笑语,比任何应酬场上的佳肴珍馐更宝贵;一家人平静安祥地相守,比任何功名利禄更令人愉快;为女儿遮风挡雨,为家庭送上每一块幸福的砖瓦,比任何攻城掠地的胜利更有成就感。
  
  因为有你,爸爸重新审视并协调与世界站立的位置。爸爸从你对一朵小花或一颗彩色石头上得到的欢愉中明白,只要放下心中的过度欲念,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爸爸从你对小动物的呵护和关爱中体会到,对待别人,哪怕对方是只小动物,和风细雨的力量不亚于雷霆万钧。爸爸从你身上,感受到了自己身上原本应该有,却因为成长与教化而丢失的天性。因为这个原因,爸爸决心要尽可能不干涉你,不拔苗助长,不急于求成,不因大人的虚荣,而刻意催促你成长,并拥有与你年纪并不相符的所谓天才技能。
  
  8年来,爸爸和妈妈从没打过你,没有试图用自己的标准来框定你,没有逼你学任何你没有兴趣的事情。爸爸惟一做过的,就是把爸爸希望小美懂得的道理,以故事和游戏的方式告诉你。比如,巧克力和世界上所有好东西一样,过量就会有害;比如,面临任何事情都不要急躁焦虑,而是想办法;比如,世界上没有哪件事比吃饭更重要;比如,无论你未来当上官员、工程师还是乞丐,都是爸爸妈妈的女儿,这个事实不因外部因素而改变。爸爸永远不对你说:考不好就不要回来,你不是我女儿!
  
  我感觉得出,你接受了这些道理,而且有意无意贯入到你的生活中。你变得性情平和,你变得不贪心不自私,你变得遇事不急不躁甚至没心没肺万事不放在心上;你变得越来越不像一个孩子那样拼命要得第一名……
  
  我不知道这样的教育是不是有问题。在这个从向往超常,人人祟拜成功,社会情绪总体上是歧视甚至不宽容平凡与平庸的时代,人们都像被猎狗追撵着的兔子,瞪着血红的眼睛奔向由别人规定好的成功条件(找个好工作、买豪车、住大房子、嫁大款或大官人)逼近,女孩子们已“宁愿在宝马后座上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了,爸爸给你灌输的这些东西,会不会太不合时宜?会不会让你脚下处处是坑?
  
  但爸爸如八年前你刚刚降生时所想的一样,希望你健康、平安,如你平时最爱画的画那样,生活在有太阳、花朵和小鸟的世界里,没有倾轧,没有争斗,没有你追我赶,不疾不徐,心平气和,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不知道,这样的要求,究竟算高还是不高?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