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8日晚,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正当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与前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被撞客车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张丽莉还处在危险之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纷至沓来的荣誉,包括近百万的捐款和“全国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她正与死神作着痛苦的斗争,所有关注她的人,都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奇迹的发生。

  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她的事迹,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耳传口授,广为流传,感动很多人,为许多痛感世界缺少温情的人们送去暖意和感动。这个自许为“美丽茉莉花”的80后美丽女孩,为她的同龄人,为她的同行们,为这个曾经被冷漠伤得太甚的社会,带去的不只是感动,还有很强的救赎意味。她在危险时刻毫不犹豫的本能反应,成为一道温暖的亮光,照在许多人略感悲凉与灰暗的心上。这个时候,她没有强调自己“有恐惧的自由”,这一刻,她的身上,闪放着神性的光芒。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在叹息着,每个人身上神性光芒的消失,人性力量的减弱,而兽性的贪欲和冷漠在膨胀。每个人都小心而吝啬地收起自己的无私与勇敢,而哀叹人情的冷漠与世道的艰难。

  张丽莉舍身救学生的行动,如火种般点亮了许多人内心对善的渴望,无数人听闻她的事迹所表现出的崇敬与钦佩以及各种荣誉的到来,便是证明。希望这火种,能唤醒并感召更多的热血与激情。当然,并不是要求所有向善的人,都需要经历大货车横冲过来牺牲两条腿甚至生命的高难考验,但鼓励大家向摔伤的老人伸出援手,向弱者送去悲悯,不冷言嘲讽别人的热心肠,不将自己心中偶尔升起的助人愿望当成愚蠢而灭掉的低标准关怀和人性底线不被跌破,是完全可行的。

  即便奇迹发生,张丽莉从危险中走出来,但对于一个失去双腿没有编制的青年老师来说,她所要面对的苦难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未来人生路既艰难又漫长,这需要更长效的来自物质和精神,以及道义上的强大力量来支持。不能因为新闻热度一过,感动成为过去式,而由热而冷,并最终成为一个悲剧。这种可能,不会在一年内发生,但五年,十年或二十年呢?在这一点上,是有历史教训的,当年北大荒救火毁容致残的女知青们,在荣誉过后被冷落,孤独一生并医药无着的悲剧。这事,决不能在张丽莉身上翻版。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