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人气微博女王”姚晨因转发一位航海者海上求救的信息,被网友质疑“传谣”。如何在传递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避免成为传谣者,已经成为包括姚晨在内的微博名人亟须共同面对的难题。(据新华网)

  姚晨和公众人物的微博,因其关注者众多成为影响力空前的自媒体。人民网官方微博甚至感叹:“微博女王”姚晨让人民日报人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她粉丝1955万,理论上,她每一次发言的受众,比《人民日报》发行量多出近7倍。(据《中国青年报》)
  正因为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她转播的求救信息,才引起更多网友的关注,有关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而当确证消息证明与事实有出入时,大家才感觉“很受伤”,大家对她的批评与指责,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种期待——希望她用好这个利器,使之尽可能发挥正面的力量,而尽量减小其负面功能。而微博最令人诟病的负面功能,就是传播谣言。
  风行于微博上的“谣言”,有以下几种类。第一类,是完全出于恶意,惟恐天下不乱或带有恶劣目的,造成社会恐慌和动荡的;第二类,是并无恶意动机,甚至出于好心,但因为掌握信息不准确不全面,而造成误传的事实;第三类,是由于事件处于“正在进行时”,昨天的准确信息因加入时间的变量,而变得不准确;第四类,则是传播的事实没有错,但因利益牵涉方不认可或不希望传播,而将之污为“谣言”。
  以上几种情况广泛存在于微博中,作为微博的博主,在转播时,一定要慎加甄别。第一类谣言,相信多数人都能识别并正确处理。第二类,多数博友都遭遇过,包括各类求医捐找骨髓配对双胞胎找爸爸之类的信息,很多人是“宁可信其有”地随手转过。而第三类,遇到的几率也非常高,比如某地失踪几个娃娃,希望网友帮忙找,结果第二天找到了,找到了并不代表没失踪过,只是时间推移结果变化了而已。转播微博的人如果把新情况也转出来,也就算有首有尾,没有谬误了。而第四类,在当下也不稀缺,遍观很多曝光出来的艳照门或送礼清单或一些腐败行为时,被曝光者或其庇护者跳出来说的第一句话说是:这是造谣!
  姚晨的所谓传谣,大致就处于第三类和第三类状态之间。既可能是因为好心而误传了信息,也可能是因为事态有了新发展,而未及时更新信息状态。这也为姚晨及诸多名博提了个醒,今后在转此类信息时,要么注意误别和核实,要么在转播提示中,提醒此消息未经证实。或在有新情况出现时,及时播报一下。这样就免得误导公众,也影响“人气微博女王”的诚信度。
  当然,我们不必要求把微博都当成法院文书来写,必须一字不错个个都落实,且要经得起打官司的。那样,基本就损失了微博耐以存在的快捷性和灵活度,更为某些限制舆论的行为提供了便利。微博既可能传播不准确信息,同时也可以更多地传播准确信息对前者进行修正。要相信微博的自净功能,因为绝大多数微博背后站着的,都是遵纪守法的公民。
  借姚晨这个并无人受到伤害的例子来拿微博说事,进而妖魔化微博和网络舆论,是没必要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