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期间,各种景区的“逃票攻略”频现网络,通过百度搜索“逃票攻略”,近一周的相关条目超过1万条。海量信息中,从三山五岳这些大好河山,到苏杭这些“人间天堂”,再到四川、云南这些旅游大省,各种景区的详细逃票路线、方法,在网上都能找到,而且许多线路都有危险,有的明确要求逃票者“翻过去”“蹭过去”,可谓惊心动魄。(据新华社)

  “逃票攻略”的井喷,除了五一小长假应时而动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五一前夕全国二十多家景区传出的扎堆涨价的信息刺激使然,二者之间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票价涨得超过咱消费者的承受力的时候,消费者就只有绕开收费点,去偷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了。

  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尴尬又痛心的事情,它充分地暴露了当下旅游界以经济效益为惟一核心价值观的负面影响,旅游不再是陶冶性情激发爱国热情的事情,游客与景区之间的关系,连最后一丝温情面纱都不要了,就是宰刀与脖子之间的关系。消费者一路捂紧钱包防不胜防提心吊胆地躲避着各种宰,而最终难逃门票这个“刚需”口子,而攻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一种无奈的抵抗,这有点像超期收费的公路上那些冲卡的车辆,少给几元过路费不是终极目的,而表达和发泄的意味更浓厚得多。

  无论是冲卡还是逃票,都具有很大的风险和危险性,是应该反对的。但是,通过“逃票攻略”反映出的民意情绪,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反思,它可能积少成多地使铜臭味成为中国旅游景点的最显著形象——媒体报道,张家界的门票已贵过卢浮宫三倍,而祖国宝岛台湾甚至连日月潭都不收门票,这样的比较如果越来越多的话,其后果是怎么样,不用想都知道。虽然旅游景点属于资源垄断性资源,但比之于其它垄断行业,它的霸气还不足以不在乎消费者用脚来投票。

  “逃票攻略”是一种无奈的抗争,更是一种信号。在当下,消费者对于景区门票价格的制定基本没有发言权的现状之下,他们只有通过“逃”的形式,来表达着自己的意见。但景区管理者们,请你们千万记住,这种格局,有逐渐升级的可能性,今天,大家逃避的,是你景区的围墙和收费卡,而明天,就有可能逃离的是你景区本身,当你的价格与旅游体验不再靠谱,而且成为恶例的时候,网上井喷的,可能就不再是“逃票攻略”,而是“最不能去的地方指南”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