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山西长治干部公示“神童”聚集,出现十几岁就参加工作的80后的事情还没得到明确说法时,另一位更神的神童王茜闪亮登场——这位现年21岁的湖南湘潭90后女孩,拟任湘潭市岳塘区发改局副局长,并上派发改委学习的公示短时间内引起巨大反响。许多网友对她的“学历和背景”以及火箭般上升速度的动力来源产生了质疑,大家在惊异之余,戏称其为“湘潭神女”。

  确实,21岁,对于大多数同龄人而言,还是在大二或大三里苦读的年纪,这位神女已以公务员的身份在单位工作了差不多两年,并获得许多人在机关里混一辈子都等不到的升职和上派学习的机会。她的例子,让那些信奉“拼搏的汗水是命运涂改液”的孩子们情何以堪?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万米赛跑的话,当别的同辈还在起跑线上苦苦挣扎时,她已在离终点不远的地方,开始飞奔。副局长这种职务肯定不是她和家人的终极期待,但在这个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孩子们从子宫里就开始激烈竞争,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残酷竞争社会,她所拥有的这段优势,与坐着汽车跑马拉松有什么区别?

  看过长跑比赛的人都应该知道,如果在比赛进程中,出现这样的场景,会是什么样的后果?肯定是违反比赛规则,逐出赛场,追究伙同作弊人的责任。正常的比赛,都是这样。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遵守严格的规则,在不正常的比赛中,有些人,天生地就站在比赛规则之外,竭尽一切所能,或钻比赛规则的空子,或根本视比赛规则为无物。这样的后果,便是比赛规则只对一些人有约束,对另一些人失效。同样的赛场上,兢兢业业跑步者有之,滑滑轮或骑摩托车者有之,开着路虎甚至将起跑线就定在终点线者有之。于是,公平规则被践踏,违反规则成为一种特权与福利,受到羡慕与景仰。踏实认真成为迂腐与被嘲弄对象。规则不再成为信仰,比赛也就失去了其意义和价值,整个比赛场地,就变成一片乌烟瘴气的秀场和舞台,上演着各种皇帝新衣式的丑剧。

  在有关部门强硬的拒绝和推诿之下,王茜这个人物的身世背景极有可能成为不能说的“秘密”,她的护航者们,会凭着拖与瞒或“暂缓提拔”等技术动作,安全避过公众对他们失察或是否有腐败行为的质疑与追问。

  王茜是谁?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但她不是谁,我却非常清楚——她不是吊丝;她的成功,绝对不是靠传说中的“好运气”,这几点,倒是可以肯定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包括王茜在内的神童们的被曝光,任前公示制度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但这种公示,如果仅引起网络义愤,并只得到一个权宜的“暂缓任用”结局,还是不完善的,它至少在规则修补的层面,没有起到更大的作用,只不过是为那些精熟规则的操作者们提供一些“下次细心点”的警示而已。

  ■ 围观者说

  @季建民:王茜所持有的一纸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新加坡)本科学历的“野鸡文凭”,就使得一只“野鸡”迅速变成一只凤凰。王茜所持有的“野鸡文凭”,并未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但是,为何这些丝毫都不能阻挡“野鸡文凭”持有者无往而不利,丝毫都不能阻挡“野鸡文凭”持有者被加官进爵的愿望?

  @左江:问题是,如果每一个年轻干部提拔都备受质疑,不是假年龄就是假文凭。如果把一切原因都归结于“破格提拔”,恐怕不但是组织部门心里也没底,就是当事人他也会感到惴惴不安的。什么叫“破格”?在没有严格的选拔程序和科学的考核依据作为支撑,光凭领导印象,恐怕难以服众,也不能断定这样的提拔过程果真“没事”。看来问题的最可怕之处,倒不是王茜们有何来头,也不是王茜们的年纪太轻,而是王茜们背后的这些“破格提拔”的叫声太多太泛滥了。

  @吴杭民:在“萝卜提拔”大行其道的今天,“湘潭神女”的横空出世,再一次警示我们,在选人、选官的环节上,太多的不正常被视为正常,太多的猫腻可以堂而皇之地视若不见,这需要多么神奇的力量来扶持、开道?可是,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有如神助”。这个“当惊中国殊”的“湘潭神女”,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当地有关部门理应给公众一个真相的交代。

  @杨水娟:质疑声音铺天盖地,迫于舆论压力,两日内“湘潭神女”事件当事方即承认“确系违规”。同时,湘潭市委组织部决定责成岳塘区委对此次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的工作不细、把关不严和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规定的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舆论的质疑再次推动了法规条例的严格执行和吏治的落实,但绝非吏治的胜利。“湘潭神女”事件检验的是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政治智慧,能否变危机为转机,要看是否能把调查出的真相第一时间公之于众,捂盖子是愚蠢行为。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