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9日,国家药监局公布首批胶囊药品抽检结果,修正药业等9家此前遭曝光企业均有产品铬超标,被视为不合格产品。本次新检出4种产品铬超标,加上上次被曝光13种超标产品,目前已被检测出铬含量超标的药品种类已达到17种。
  
  网上因此流传出一系列的段子。早起,买根地沟油油条,切个苏丹红咸蛋,来杯参了三聚氰胺的激素牛奶;中午,瘦肉精猪肉炒农药韭菜,再来份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泡壶香精茶叶;下班,买条避孕药鱼,开瓶甲醇勾兑酒,吃个硫磺馒头;晚上,买瓶含氯的可乐,难受了就吃几粒皮革胶囊发现自己居然还神奇活着,不知道几时会变成超人?
  
  以上各种邪恶的添加物究竟能给人体带来什么样的伤害,已无须去验证。狗屁专家们又拿出:百分之九十九是好的之说来搪塞,甚至冒出一天吃几粒无害之类的歪论。这种无耻的言论,简直是弱不禁风的。常识是:一道菜,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好的,但只掉进百分之一的砒霜,你敢不敢吃?能不能吃?甭说砒霜,就说是料老鼠屎,那些持此论的猪头专家会吃吗?不把肠子吐出来才怪!
  
  在我看来,无论是铬,还是瘦肉精还是黄曲霉素的毒性,远不及用它来做食物和药物的人的良心更毒,而且其毒性至少要高出十倍甚至一百倍。说他们是故意投毒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只可惜至今为止我们没看到一个因此而让他受到触及灵魂处罚的人,有关部门大不了没收或暂扣些破碗烂盆等“作案工具”,抓几个临时工去应景交差,如果情节再严重些,也不过就是象征性地罚点款。这对“投毒者”而言无异于挠痒痒,且并不妨碍他们从容地搬到另外的地方继续从事他们的“投毒事业”,反正城乡接合部可活动的空间还非常广阔,价廉物不美的各种原料也是应有尽有的。
  
  试想,如果以文所列毒物对人体的伤害更直观更明显,像砒霜、硫酸或毒鼠强一样立竿见影当场把人甩翻的话,这些犯罪分子和准犯罪分子们会如此从容而悠闲地游走于我们的城市各个领域吗?但很遗憾的是,它并不是砒霜和硫酸,尽管它的毒性比前者恶毒得多也坏得多,因为它的慢性使人们放松了对它的警惕。
  
  窃以为,凡将明知有毒副作用的物质加入食物中,都应该以投毒和故意伤害罪论处。这决不是意气之言,而是此种行为已构成上述两种罪行的要件。至于它生产出来的是五毛一个的馒头还是一元一斤的豆腐还是一千元一斤的燕窝,都不影响它犯罪的性质,这就如同抢劫犯不会因所抢物品的多寡而影响其抢劫性质一样。惟其如此,才能刹住制假者们无限的制假想象力。如果不信,可以做个民意测验,如果支持这样做的人低过百分之九十,你可以抽我两大嘴巴!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