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末,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据《京华时报》)

  刘高管这句话,可谓掷地有声,霸气外露,既充满了愤懑,又饱含着委曲。他的愤懑可以理解——产品发布会,按照业内常规,本是风平浪静你好我好的一次和谐而安定的盛会,怎么会有不晓事的记者哪壶不开提哪壶,专捡敏感问题提?而委曲则是:包括洋酒在内,在三公消费的战场上,驰骋着无数的身份娇贵的各种品牌的酒,你干嘛要拿茅台来说事?这不是来踢场子吗?要知道,茅台每一年为国家上的税,可不低啊!

  但公众却不这么认为。为什么会拿茅台说事?是因为作为三公消费中酒类消费的龙头,茅台无论是价格还是受欢迎程度,都具有指针和标杆性的意义。公众的这种质疑,不是独家只指向茅台这一家企业,而只是将其作为代表而已。这就如同在享受正面荣耀的时候,作为“国酒”的茅台也站在业界的最前端,当仁不让一样。当老大的甜蜜与烦恼,都在于此。刘高管的误区,就在于将记者所提的问题缩小了,进而理解成为是针对茅台酒的一次独家攻击,从而发起反击。

  事实上,公众对公款消费的愤恨,不仅仅体现在对哪一个品牌的消费上。相信许多在现场的记者或没有在现场的网民,对他反问的反应,也是如此——你若要问,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那么,让我们来告诉你,公务消费里,压根就不应该有酒的存在!试问,无论是水电气的供应还是公路交通的畅通还是教育与就业的解决这些老百姓渴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哪一样需要酒去解决?大而划之,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哪一样无酒不能解决?但悲剧的是,这些原本并不必需要用酒去解决的问题,却被莫名其妙地与酒扯上的关系。不仅扯上了关系,而且剪不断理还乱,于公,喝坏了风气喝坏了公务机关的形象,于私,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这种于国、于民、于公务人员自己都没有好处的事情,却堂而皇之存在,理直气壮的存在。

  可以说“三公消费”已成为老百姓意见巨大并直接影响政府和公务员形象的一件大事情。每年两会期间都有大量的提案和意见,直指这个问题,也引起高层的高度重视,各级也出台了许多管理措施,但所有人都清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大的难度。而这个难度的根子和玄机,就在刘高管的那句反问里: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有更理直气壮的声音给予回答:三公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应该存在的!公务消费,本来就不应该有酒存在的空间与必要!茅台作为纳税大户,应该把眼光瞄向更广阔更远大的目标,而不是财政支出本身!靠公款消费挣出来的业绩,终究是不可靠的,而做老百姓真正消费得起的高档品牌,才是有出息的事情。

  明白这个道理,也许委曲和愤懑就会更少些,雷人和激起公愤的语言会少些。虽然,被激怒的,多数人过去和现在都不是茅台的目标消费人群,但谁又说得清,未来是不是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