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建漳浦县的两名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疑因小华丢失了自家卷帘门钥匙,怕被责骂而相约跳塘自杀。据报道,小美在遗书中称其盼望“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
    这则被解读为“自杀少女留遗书称想穿越到清朝拍皇帝电影”的热闻并不是完全准确的,因为它无法
完全解释清楚孩子们的真正死因,如果没有那篇头脑不是特别清楚状态下写出的“遗书”中提到了“穿越”,这条新闻至多只在报纸的边栏占得到一个小角落,并不是说两个少女的生命不宝贵,她们的死不够遗憾,而是因为这样的新闻,确实已太多太普遍了。而一旦加入了穿越元素,这条边栏新闻顿时成为各大网站新闻排行榜前列的热闻,这就像本来观者渐微的历史剧,加入了穿越元素,突然就时尚就炙手可热了一般。这也许就是穿越的魅力所在吧。

    有评论指出,我们这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背负了太重的历史,因此,人们的眼光,都往怀旧的方向穿,当人们在现实中遭遇压力和困境时,想到的就是穿回历史中去。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一位在电视圈混了多年的老朋友说,什么背负历史纯属扯淡。其实,中国的某些电视人之所以热衷于拍清宫穿越剧,更多是因为这些年清宫戏拍得太多太滥,积累下大量的道具,这些所谓穿越剧,从根子上说,只是一个个充满商业心机的商品,赚钱的工具而已。

    但是,电视剧终究还是算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它的产品属性里,少不得文化品质和责任感。如果没有这最基本的底线,那么,所生产出来的就不是产品,而是毒品,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而小女孩子留下遗书追随它们而去,便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例子。在这个事件中,至少有数个地方,都渗透着令人熟悉的“穿越剧”特征。

    特征一:遭遇矛盾时,躲避是最好甚至唯一的解决方式,现实很虚无,历史很精彩,生活总在别处。小女孩子钥匙丢失,就选择沉塘做逃避,便是基于这样一个原理;特征二:死亡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重生更容易,不仅是穿越剧,包括电脑游戏及许多青少年产品中都充满着这种理念。不管是被爆头还是被秒杀,只是闪道光消失一会而已,待会就会在重生点再次横空出世。这让很多孩子对生命充满了大而化之的轻视感,对别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都不看重,于是就有了为一把钥匙去死,而另一个可以陪死。由此引出穿越剧的第三个特征:江湖义气,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为兄弟两肋插刀之类的台词,这些台词,多么熟悉啊!

    有人也许会说,你这样说,是放大了穿越剧的影响力。并不是我放大了它们的影响力,而是某些人过高地估计了孩子们的承受能力,低估了他们的产品对孩子心灵的改造力。他们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将一些陈腐的东西,包装得艳若桃花。他们其实比谁都知道,无论是满清的专制统治,还是后宫糜烂腐败的生活,都不是他们镜头里所拍的那么浪漫美好。但为了利益,他们终究还是拍了。这令人不禁想问:作为文化产品的制作者和灵魂塑造师们,电视剧编导者们,你们抛开现实中与我们切肤相关的喜怒哀乐而天天摆弄些让孩子们失去正常美丑观,视专制制度下的帝王将相为偶像与榜样,甚至连生命都不顾惜的货色,是不是应该有点愧疚感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