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媞,其前夫曾是大连实德俱乐部球员王某,前男友是知名体操运动员肖某,她为了钱涉嫌以帮人购买低价房屋和汽车为由诈骗5800余万元。被骗的30多位名人中,包括体育界名人邹凯、杨云、罗雪娟以及影视界名人王丽坤。她被媒体称为女千王。
  
  和影视片里那些身怀绝技文可以赌扑克牌九,武可以耍枪弄棒,精通易容术读心术飞天遁地金库里取宝物如探囊取物的千王不一样,王媞这个千王,当得很平淡甚至有些窝囊,说来说去就那一招:可以买到内部价的便宜房。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而她为自己做的惟一装扮,便是把自己普通的退休父母,说成是高官。就这样,她就拿一些莫须有或租来的房子,骗到那么多名人的5800万元。一些名人的钱是不是也太好骗了!
  
  王媞的“成功”,是因为社会上很多人心中暗暗认同她所说的东西即:“高官父母可以买到内部价房”这句话是讲得通的。正是因为身边耳闻或目睹了各类成功案例,才使得王媞那些不经的谎言,如同阿里巴巴的咒语,所有信任之门,都次第开放。但这既是财富之门,也是将他送进深渊的劫难之门。
  
  王媞在法庭上异常羞愧地说:“我没有办法给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解释,这些年,我好像一直都活在我自己虚构的一个世界里,可是谎话说多了,就会当真,我自己都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每天都在骗人,特别特别累。从被羁押至今,我最大的快乐在于,我可以说真话了,我不需要再骗人了”。这段话,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求取从轻处罚的表演,而是真正受过挣扎和纠结的心灵的真实独白。那个令她陷入到如今惨痛不堪的境地的虚幻梦境,究竟是什么呢?是用之不尽的钱?买之不尽的高档消费品?没有搞不定事情的虚荣?所有人崇拜和向往的眼光?这恐怕不只是她一个人的爱好,许多人都做着与她一样或相似的梦。但此时此刻,她的最大快乐,居然是人人都做得到但人人都并不愿意真去做的事情——不需要再骗人了。其实,不需要骗人所求的,不过就是一个心安。这种状态,或许也就是很多电影或新闻中逃跑多年的罪犯看到警察走来时如释重负地戴上手铐的答案——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王媞因为贪慕那些原本不属于她生活必需的虚荣,而丢失了平静安乐和健康的生活,丢下待哺的孩子承受牢狱之祸。她曾家境不错,她曾留学新西兰,她曾嫁给国足队员并受到众多异性的喜爱,她衣食无忧的日子,令人羡慕。但她现在最大的喜悦,是可以不用再编谎言骗人了。这让人想起两千多年前即将就戮的秦国丞相李斯在刑场上发的感叹:“最幸福的事情,无非是与儿子牵着黄狗出东门去猎兔”,这与王媞的“最快乐”,有异曲同工之处。平凡的东西,如果没有珍惜和爱护,就会成为难以把握的稀罕物,这对那些随口就可以说出谎言,甚至生活在虚幻想象中的人们,是应该有警示意义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