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江疆,男,江苏南通海门人。1.86米的个头,开着保时捷,管理着家族的建筑企业,是典型的“高、富、帅”。

  7月2日凌晨,公司宿舍发生火灾,他惊醒之后,没有单独逃离火灾现场,而是拼命叫醒同伴,救下10个人的生命,在自己脱离险境时,因发现还有人未获救,于是又重回火场营救,结果被大火夺走生命。

  这条悲壮的新闻,在网上的受关注程度,远远弱于任何一条宝马撞人或富人的子女相亲只要处女之类的社会新闻。足见人们对富人们的新闻,还是愿意选择“好的不灵坏的灵”的传播原则。人们更愿意传播并相信的,是富二代们的恶行。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周江疆这个富二代,确实异于传说中那些娇生惯养专横跋扈贪图享受挥金如土自私自利的富二代形象,媒体报道他的思路,似乎跟着一个固有的富二代的影子在按图索骥做对比式报道。他的低调平和,他的仗义耿直,他的不追求饮食奢靡,他的对工作细致负责,以及他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的慈悲心,都让人隐隐感觉到与之呈鲜明对照的另一个不堪的群落。

  周江疆舍身救人,所践行的,是人类最高贵的接近于神的光明面。这是高于富人穷人之类群落概念的。它至少向人们证明,无论是富人和穷人,在某些原则与立场上,应该是有相同底线和处理方式的。只是,有太多的人觉得不是这样,而社会上有大量事实在引导大家相信这种不一样。

  周江疆的事迹,不足以让人们对富二代这个概念的印象有太大的转变。这就如同任何一个富二代的纨绔与不堪,不能抹煞周江疆的悲壮是一个道理。但遗憾的是,人们对前者与后者,不能做等量齐观。而根源,就是因为我们整个社会对贫与富对道德观的理解,是有极大的差异。在我们的社会词典的“富”与“不仁”的感情,远远好于“仁”。这不怪社会有偏见,也不怪人们对财富有酸葡萄心理,进而对富人妖魔化。而是有太多的富人不仁的活例,在强化这种概念。

  但周江疆的死,也并不是对社会完全无所触动。就如同泰坦尼克号上那个本可以登救生艇逃生却坚决不走,穿戴整齐像绅士一样长眠于海底的美国钢铁大王那样,心中燃烧着英雄主义梦想的周江疆,用他日常的言行和最终以血肉之躯扑向烈火,所救的不只是同事,也救的是富人的形象。他向人们展示了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他的成功,不仅仅停留在对财富的攫取上,而表现在整个人格和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他这样的富人,是可以使富人这个概念正常化的。而这样的富人越多,社会对富的感观和情感,也许就更平和而正常得多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