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哽咽直播刘翔,央视的眼泪是可以有预案的
  
  北京时间8月22日,央视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报道之后,今日在京召开了奥运报道研讨会。会上央视揭露了本次奥运会的解说的一些台前幕后故事,其中包括刘翔退赛时的解说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据悉,解说员杨健赛前就拿到了刘翔伤情严重的消息,并汇报给了沙桐。沙桐汇报给了副总编辑李挺,再将领导指示面对面传达给了杨健。最终杨健做了伤退的四个解说预案,才有了最后哽咽动人的解说。
  
  对于那段他们为之得意的哽咽,早有网友发表了评论:“高铁事故,他们没哭;大火,他们没哭;大水,他们没哭;强奸幼女、逼幼女卖淫案频发,他们没哭;强拆频现,百姓露宿大街,他们没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数量逐年攀升,他们依然没哭......但,有个人不小心摔倒,他们却哭了……”这是民众对他们这段解说的真实情感评价,当时大家只是觉得解说员的情绪有点过了,毕竟,即便刘翔没有退赛状态良好地顺利取得第一名,也只是中国队几十枚金牌之一,而且也无法改变奖牌总数第二的最终结局,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有必要悲伤得像死了亲妈一样吗?况且,让一个体育解说员去为社会新闻的不流泪负责,也是不现实的。但事后才明白,这一切,原来是有预案的,是编导过的。这就显然就比解说员情绪失控更恶劣了一些,他们原来是演的哦。
  
  对于刘翔的退赛,直到现在人们的意见各不一致。有人认为,应该允许运动员的失误,体育竞技的魅力也就在于此,刘翔终归是为国带来了那么多荣誉的英雄,他毕竟给大家带来过那么多欢乐,对他的失误,应该宽容和爱护,英雄末路,悲壮之中的苍凉应该是令人动容的;另有人则认为,作为一个英雄级的运动员,刘翔身系巨大的荣辱,他上一次在08奥运会上的表现,就已让人失望,而这次明显的失误与事后的单腿跳到终点,作秀痕迹太重,实在令人有恨其不争的感觉。而且,这些年,刘翔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业运营产品,已承担了太多的利益计较,已完全不是当年那个披着国旗一脸阳光的少年英雄了,他辜负了人们对他的期待。
  
  争议的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直到如今,央视幕后新闻的出笼,真相彻底出台——原来,一切都在谋划之中,一切都是演出来的,在出赛之前,伤情及可能的后果,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奇迹。这次,我们又一次被当成猴耍了,一路揪心地看着他撞栏,一路痛心地看着他单腿跳向终点,并最终被解说员声泪俱下的表演催得泪牛满面。
  
  这是继央视“技术处理”了刘翔伤腿之后又一件让人气愤的事情。没有人会蛮不讲理到要刘翔参赛到一百岁,一直当冠军。本届奥运会那么多运动员失利了,人们照样送给他理解的掌声。但像某些人这样把刘翔一路保护性报道成一个战无不胜的勇士,甚至不惜隐瞒早已知道的伤情,把观众的胃口高高吊起,然后又重重地摔下,这样做的举动,实在让人难以用人类的逻辑去想得通?
  
  如果此前报道刘翔的伤情不宜参赛,相信绝大多数观众会理解,但问题是,此前,任何报道都报得信心满满,一副当亚军都是失败的架势,到最终突然来那么一家伙,这不是忽悠人吗?而最可恨的是,到最后,你还给大揭密真相,往伤口上抹盐,让大家重温智商被侮辱的痛感。
  
  作为一个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权威媒体,央视,你们应该反思自己的底线在哪里?一条体育新闻,既不涉及官员的位置,又不涉及维稳和安定团结,用得着这么机心用尽,聪明到底吗?要知道,把世人都当成傻子的,其实未必就是聪明。这话,请你们好好琢磨琢磨,是不是那个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