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7日晚,深圳地铁列车上一女子躺在座位上,一人霸占了两个人的座位,被周围乘客劝说后,竟破口大骂,称“土鳖三,我京城来的,你比得起我官大吗?”还称“我躺这里怎么了,我坐地铁跟你有关系吗?”

  这位女士可谓是一个表现力极强的人,只用短短几句话,便将自己浅薄虚妄的气质和个人修养表现得淋漓尽致,把她不多的几句话拿来分析,确实有点意思。第一句骂指责她的人是“土鳖三”,显示的是她潜意识中自以为很“洋”;第二句“我京城来的”,显示的则是一种让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第三句“你比得起我官大吗?”,则是前两句的概括和升华——因为我是京城来的,你比不起我官大,我不文明地躺在地铁,你没有权力管我。

  从善良的出发点来说推测,该女子也许如电影《搜索》中那个因为自己查出癌症而在公交车上失态的女白领那样,有自己失态和妄语的原因。也许她当时正有什么不得已的原因而要躺下,因为缺乏沟通和解释,而引起误会,情急之下出语惊人。作为一个成年人,她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事实上,网上四处流传并成为热点新闻的视频,已使她付出了并不低的代价。

  但她的言行除了让她自取其辱之外,客观上也重重地丢了北京一回脸。她那极具传播价值的霸气和自以为是的负面表情,已让新闻后面网友的跟评和骂声,不只属于她一个人了。北京市常住的2018.6万人都跟着她挨了骂。就算她真是北京人,也只是2018.6万分之1,对于北京这锅汤来说,甚至连一颗老鼠屎都算不上,但她却使整个城市的二千多万人陪她躺着中中枪了。

  其实,像这种浅薄的恶劣事件决不是孤例,四年前,同样是在深圳,一位自称是“从北京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的官员林嘉祥,酒后猥亵女童发出疯狂叫嚣,其语意和语气,甚至语言背后暗藏的思维方式,都与地铁叫嚣女如出一辄——同样的做了不文明的事情,同样的理直气壮,同样的称北京和官,同样的觉得这两重身份可以使他免除处罚和管理。而事实上,他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人或事。比如,在矿难现场明示暗示自己是“北京来的”,捞取封口费的所谓记者;在基层县乡以“北京来的”身份要求警车开道甚至提其他特权要求的公务人员;以及在北京某些至今还存在的对外地人的白眼与不耐烦;某些北京出租车司机“帝都乞丐也七品”的牛B哄哄样,都让人觉得某些人心中还有浅薄甚至好笑的地域特权意识在作怪,这些人虽然是少数,但造成的影响,却相当恶劣。

  因北京少数人的不文明而质疑和指责所有北京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是不客观,也是不公平的。在提醒公众这一点的时候,也提醒那些喜欢说“北京来的”的人,收起那些与时代格格不入的陈腐特权观念——如果你们以从“北京来”为荣,就请爱惜她的名誉,不要用蠢言愚行,让她丢脸。

  “京城来的”,并不比别人多长一只眼!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