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10月30日“爱情天梯”女主人徐朝清老人的去世,重庆江津“爱情天梯”成为绝唱。据了解,当地借助“爱情天梯”这股东风,以“爱情”为卖点,拟投资26亿打造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风景区,推动旅游发展。
  说起“爱情天梯”,很多读者都耳熟能详。50多年前,重庆江津中山古镇高滩村村民刘国江和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相爱了。为了躲避闲言碎语,“小伙子”刘国江和“老妈子”徐朝清便携手私奔到与世隔绝的深山。虽然“老妈子”一辈子也没下过几次山,但为了让她出行安全,“小伙子”一辈子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终于凿出6000多级“爱情天梯”。这样一段凄绝的爱情故事,放在当下这个越来越多人怀疑“真爱”是否存在的时代,确实有其不同凡响的意义,无怪乎新闻媒体,文人墨客和影视工作者,对此进行了深度的关注,就连一向很潮很前卫的TVB,也将其搬上了屏幕,成为热播剧。人们在感叹婚姻越来越功利爱情越来越遥不可及的时候,能有这么一个纯粹的由普通人创造的爱情传奇用来望梅止渴确实是一件幸事,它使经典爱情不再属于古代和传闻,而是一种离得并不遥远的质朴与真诚的感动。它使得很多男人开始扪心自问,自已是否能为爱人,毕其一生的精力修这样一道爱的“天梯”;也让很多女人发乎于心地感叹,这份不能用房子车子票子衡量的真情,是不是就是自己求之不得心向往之的爱情?
  但这段离尘脱垢的爱情,以及由此引起的真情与金钱和物质无关的想法,将在26亿投资面前变得苍白甚至庸俗。并不是说这段爱情,不值得关注,而是这种做法,显得突兀而莽撞,让人忍不住生出诸多疑问:疑问一、以这两位生前被流言与不宽容赶上山躲起来才能享受到安宁的老人的故事拿来作为当地旅游文化的炒点,是否有辱这段感情?疑问二、这26亿奖金,是国家投资的政府行为还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如果是后者,它投资多少亿打造什么景观,自有它的考量,亏和赚就是它自己的事;如果是政府的行为,那么,这26亿来自于哪里,产生的效益如何?有没有当地人民的认真讨论和授权?则必须有本清晰的账单。决不能像莫言获诺奖后他家乡要花几千万“亏了也要种”种红高粱的豪气与大方。这些来自纳税人的钱,官员们用得太过于轻松与大气了点。
  我倒更愿意相信所谓的“26亿”,是一次急就章的炒作——通过“爱情天梯”女主人徐朝清去世这个热点,再加个子虚乌有但爆点十足的巨大投资,再引发媒体和公众的讨论关注,吸引媒体对江津县及其所属风景区“中华第一爱情山”的关注,倒是个惠而不费的宣传机会。这事只需动动嘴就成了,媒体和网络肯定照单全收,并跟着去探讨和争论。至于那26亿是否真投了,投到哪了?几年之后,谁还会较真呢?
  这事,许多地方的宣传机构,已玩得很熟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