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名年仅8岁的长沙小女孩在公交车上因误会与一位老太婆发生争执,冲着一位七旬老人大吼,骂其“痴呆”,引来旁边女乘客的不满。小女孩被女乘客连扇几个耳光,脸肿了好几天。事发后,小女孩不敢坐公交车上学。(据《三湘都市报》)

  仔细看完视频之后,总觉得这是件不该发生的事情,这样一件随处可以碰到的普通小事情,却引来如此众多网友的评论甚至争执,证明其确实触碰到了社会的某一处痛痒点。那么,这件普通小事是怎么样被触发成为一个热闻的呢?

  首先,第一个冲突点,在于小孩子在冲突中骂了老人“痴呆”,这种情况,无论是在哪种语境之下,都是勿庸置疑的错误,这是触及了中国人传统道德底线的,在我们的价值观中,年幼者必须尊重老人,而在现实中,很多孩子都做得不好,大家将这个8岁的小孩子作为这类孩子的形象代言人,而痛加责骂,并指其原因可能是因为长辈对孩子宠爱过度,而缺少教育。你大人不教育,有人帮你教育,是很多人跟帖的内容。

  应该说这种情况确实是切中了当下青少年教育问题中的一个关键点,但问题就在于,一个8岁的娃娃,在陌生的环境中与陌生的大人产生冲突,情急之中从有限的词汇中找出一个不合适的词语来还嘴,究竟又有多大的错误,又能承担得起多少道德退化的责任呢?作为一个8岁小女孩子的父亲,我在日常中观察过许多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行为,这个时候的孩子正处于人生的第二个逆反期的开始,有时连父母说的话,也要争辩几句。这对于人们把“听话”作为孩子可不可爱的重要指标,大人说话小孩只能听的传统教育标准来说,确实就很皮很讨厌。但大人们是不是总敢保证自己都是对的?仅以此新闻中的视频来看,小孩子误会了司机的话,自有其错处,而老太太不厌其烦地指责孩子,根本没考虑到孩子在应急状态下的心理反应。要知道,我们古老的传统中,尊老的后面,紧跟着的那句就是爱幼,这一老一幼二位本应该爱社会保护的人,却发生了电光火石的冲突,试想,在碰撞的时候,如果双方有一方能稍稍理性点,也不至于整出巨大的新闻来。而说理性,70年的修养与8年的修养相比,前者不说应该十倍于后者,但至少不应该在一个水平线上才是。而在现实中,道德水平低于孩子的老人,也大有人在。

  至于本应该站在中性立场上的将一老一小劝开的“中年人”,选择以一顿乱巴掌来作为维护道德的勇气,事实上更是以一种大恶来惩治小恶。如果说小女孩不知轻重的还嘴触犯了社会和民众的道德底线,那么说,辟头盖脸一阵耳掴打比自己小得多的孩子的,则是一种施暴,显然是触犯了法律。二者孰重孰轻,应该是有基本的判断。就如同孩子的家长所说的那样,孩子有不对的地方,你大人可以批评她给她指出来,而将这种批评与教育扩大为触及皮肉,则明显的过了分。这也直接使得一个极其普通和细微的小事情最终升级成冲突。


我的腾讯微博:http://1.t.qq.com/zengying
我的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ichuanzengying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