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会议上不约而同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引起媒体关注。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要求“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无独有偶,在此前的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也要求“不念稿”。(综合新华社、央视)

 

    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会议上不约而同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引起媒体与公众关注的原因,就是因为此前念稿子的会议太多了,而人们对这样的会议,也颇多诟病,会上讲话的照本宣科,听讲的哈欠连天,台上台下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场景,在网络和新闻中不只一次看到。人们给那些有口无心只会念稿子的官员们起的名字叫鹦鹉干部,网络上甚至还传出颇多的讽刺这类干部的段子,其中,以把秘书在讲稿中写的提示“以下停顿,有掌声”都一字不漏念出来的笑话为最极端。这虽然是个传说中的笑话,但很多人却觉得它有来源于生活的真实性,因为我们现实中的很多会,都有类似的原型出场。

 

    官员们念稿子,无非是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便是害怕出错,事前打好草稿,白纸黑字,反复斟酌,然后字正腔圆地一路念下去,既显得慎重,又不出纰漏,虽不能出彩,但绝不会出错。而某些听汇报的上级,也将下级官员们是准备好讲稿,作为考量态度端不端正的重要指标。

 

    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官员们参加会议太多,随处都要做指示做表态,而精力和时间不济,由秘书或相关部门的人写好讲话稿,给与会者人手一份,然后由领导到现场念上一遍,以示关心和支持。这样的会与发言,有多少是必要的,有多少是可有可无的?值得仔细探讨和甄别。

 

    官员念稿子的第三个原因,是许多时候,官员们把讲话,当成是组织和工作行为,讲话所传递的是组织集体研究的意见,个性化语言重不重要没关系,关键是不要造成个人风险。笔者当记者的十多年中,也遇到过不少官员在讲话时,兴之所致,脱开稿子讲得精彩绝伦,但讲完之后,永远不忘记加一句,你们报道时,还是以讲稿为准哈。

 

    除此之外,还有第四个原因,就是某些官员在某些领域业务素质欠缺,有些业务上的案例、数据、历史沿革等,记起来困难,为了不出错,念稿子方便。

 

    总之,官员们念稿子,从根子上说也是一种沿习了官话传统,害怕出错和缺乏业务信心的表现。这样依葫芦画瓢的会议,想讨论和交流出有质量的真问题,并寻找到解决方案,确实是很难的事情。

 

    官员开会念稿子,从表面上看,只是说话方式的问题,但从根子上,却是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往深里说,却是政治生态这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一小部分,什么样的开会议态度决定什么样的会议形式,决定会议讨论什么样的问题,并最终决定会议议题的质量和水准。早在一百四十多年前,一位叫亨利·马丁·罗伯特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撰写了详尽的《罗伯特议事规则》,界定了开会的准则和方法。一百多年来,美国人没有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消耗在各种无意义的会议中,与这细致的开会规则有直接关系。

 

    开会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质量低下,无实际内容,说空话,官话与正确的废话的会,这些会,既消耗听众的生命与耐心,也消耗了台上讲话者的才智与灵性。这也许就是当新闻报道中中央领导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时,媒体和公众表示关注和支持的原因。但如果不从根子上将会议变成议事的场合,而始终坚持“大事情小会上讲,小事情大会上讲”,会议只是做形式和过场的话,官员在会上念不念稿子,其实只是细微末节的事情,对会议的质量,并没有本质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