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西晋中市人民法院13日对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盗一案作出判决。法院确定的被盗财物为1078万元,两被告人分别被判死刑、缓期两年和无期。同时牵出白培中严重违纪行为,有近百万系受贿所得,决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人们的目光焦点,集中在:“在死刑与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上”。用范伟同学的台词说:同样是人,咋差别就这么大呢?

 

    让我们再来回味一次白培中案的案情:

 

    去年12月22日,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被免去职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白培中家中被劫,财物损失高达人民币数千万元,但官方未予回应。

 

    但这个免职决定,可以说是不是回应的回应,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媒体和网上报道的,并不是空穴来风,那段近乎于传奇的“小偷反腐”故事,并不是故事家编来骗点击率的。

 

    有人说,白培中这事,全怪他老婆不懂事——明明知道钱的色彩不对,被偷了还要报警。报警又不好好报,而要羞答答地谎报个比实际数字小十几倍的喜剧数字。而最不可思议之处就在于,两个劫匪,也自以为聪明地认为对方的钱来路不正,不敢报警,开着被劫者的车大摇大摆地离开,结果为警方破案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而更喜剧的是,警方在意外破获了这么大一个案子之后,居然有一种被将了军的感觉,甚至没有一丁点向公众报喜的愿望,媒体采访上门,还不好意思接受采访……

 

    而这个只有周星星出任编剧才整得出来的情节,却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它甚至比那些脱离现实的国产电视剧编剧的想象力更精彩——白培中从一个技术员开始到一个下辖101座煤矿,销售过亿元、产量过亿吨的“双亿”级煤炭企业的掌门人的传奇人生经历,以及网上流传着的他在各种场合对反腐倡廉作风建设中的精彩发言等,都构成了一幅既传奇又喜剧的场面。

 

    客观地讲,白培中的违纪,与抢劫者的犯罪,应该是两个案子。但是,这应该是两个严重性相当的案子。抢劫者因为看白的钱财来得太容易,而心理不平衡,进而实施抢劫,固然是一种罪恶。而白培中家中那些不敢拿出来见光的钱财,是不是就来路光明?谁敢说劫国家的钱财就不是犯罪?有什么道理要让抢“私财”的罪行,重于劫“公财”的?是不是因为前者实施者多为平民,而后者都是有背景和地位的人,而使得“法”在他们面前展现出不同的相貌和态度。

 

    因此,白培中案不能止于党纪处分这么简单到潦草的处理方式。即便是受贿一百万,也已是不轻的罪行,而且,他身后那上千万的财产,有关部门至今羞答答地不肯说个明白,确实有巨大玄疑问。这件事情,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廉政和反贪作为一种新风被人们赋于新期待的时段,确实不同时宜,非常非常不合时宜。

 

我的腾讯微博:http://1.t.qq.com/zengying

我的网易微博:http://t.163.com/6871675898

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chuanzengying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