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杨丽君

 

  3月22日晚九点多,在长沙一场浩大的春雨中,21岁的大四学生杨丽君被隐藏在人行道上的血盆大口无情地吞噬了,一连几天,整个长沙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拯救行动。人们呼唤着她的名字,点燃蜡烛为她祈福。但这份巨大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圆满的回应,这个90后如花的生命,还没来得及体验人间真正的喜怒哀乐,便已悄然离开。她那有无限种可能的生命,最终走向的,是悲伤和无望的结局。这是一起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它的最可悲之处就在于,本不应该发生的,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更可悲的是,这种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不是绝无仅有的——2010年5月4日的广州、2011年6月23日的北京、2012年3月16日的大连、2013年3月12日的广西,都发生过类似的悲剧。数个年龄不同的生命,以相同的方式,告别了人间——他们在大街上,走着走着,就莫名其妙地消失在那些向天张着的“食人洞”里,最惨烈的,是其中还有人掉进沸腾的热力井里……

  这仅是央视一个专题片中披露的不完全数据。还有很多因洞受伤的案例,随时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以至于不要踩下水道井盖,成为许多人上街的常识。那些消失的盖子,有的被车碾坏,有的被人偷走了,有的因为材质太差自碎掉了,还有的则是因为安置设计不合理,被冲掉了!

  如果下水道井盖有灵,一定会喊冤不止,作为市政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它为城市的排污和整洁,可以说居功至伟,但它的重要性,与它的受重视程度,远远不成比例。在当下城市管理者们都把眼光集中到CBD的高楼和大广场宽马路的满眼风光中去的时候,在不显眼之处,它们和地下管网和水系,被当成上不得厅堂的丑厨娘,被轻视、怠慢和敷衍。这种不配套待遇的后果,便是无论怎么样豪华的客厅,都无法摆出一席上得了台面的盛宴。决定城市建设水准的,不是建筑“高帅富”们所代表的上限,而是管网、井盖等“吊丝”们所代表的下限,这些东西,搞得不好是要死人的啊!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或明白,装不明白。

  但愿杨丽君这朵美丽如花生命的消失,能为那些懵懂的耳朵,敲响警钟。虽然,这种用生命去促使社会某一方面取得进步的方式,太过于惨烈了一点。但长沙市全城搜救和事后紧锣密鼓安置防坠网的行动表明,有关部门被触动之后,亡羊补牢的愿望和决心也是可以被激发的。但是,如果当初在建设过程中管理更细致,重视力度更大一些,思考更缜密一些的话,也许后面这些火热的努力,是完全没必要迸发的啊。

  

  ■ 网友说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井盖夺命事件在多个城市发生,白岩松在节目中质问:难道一个井盖也需要中央或者需要国务院、或者需要李克强总理来管这件事吗?问得好!我再深说一层:中央或者国务院的确管不了那么多井盖或类似事儿,但管得了管井盖类似事儿的层层官员,一定要让撤职和任职一样成为常态,谁该管没管就撤谁,永不再用!

  @北村(作家):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下水道井盖是什么呢?

  @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张丽:今天距21岁的湖南姑娘杨丽君掉入没有井盖的井中是第五天,女孩儿至今仍没有被发现。一个井盖,拷问一座城市,生命如此草芥。如果形象工程是城市的面子,井盖则是城市的里子。面子重要,里子也重要,像井盖,相关生命。它给城市管理者敲响警钟,人的生命重不重要?您看着办。

  @看见清雄:先有井还是先有盖?要知道怎么启动车子就要先知道怎么把车子停下来,知道怎么挖井就要先知道怎么把井都盖牢。一个看似意外的事,一个小小的井盖,考量的是一个城市,考量城市的管理者是怎么想。我们缺的不是井盖,缺的也不是技术,缺的是安全意识和心思。人不能在天上飞,就得保证我们的脚下走得安全。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