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张艺谋

  本周,有媒体透露,在2000年前后,19岁的无锡女子陈婷为张艺谋生下一子,之后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诞下二儿子和小女儿。不过,两人于2011年12月才在无锡领了证。这意味着,陈婷的三个孩子都是婚前生的。而另有曝料称,张艺谋至少有七个孩子,以至于网友们调侃地称他是“葫芦娃他爹”。

  在明星圈子里,无论是超生还是非婚生子的,张艺谋都不是第一个,但他却以历来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作派,轻易地后来居上,成为冠军。与别的明星要么怀孕后到国外去生育二胎;要么干脆移民到国外,成为外国公民;要么财大气粗地缴纳社会抚养费或寻找政策规避漏洞,绞尽脑汁费尽周折超生的情况不一样,他老人家就循着传统中国人“妻妾成群,子孙满堂”的朴素梦想,气定神闲地在结婚之前的11年里不费吹灰之力地来了个瓜果满园。即使忽略传闻中存疑的两个女人和她们的三个孩子,仅凭陈婷的三个非婚生孩子,就足以显示法律在他眼中的地位——神马《婚姻法》?神马《计划生育法》?都是浮云!这个与他历来作为“正能量”代言人的身份和形象,有些不符。但如果放到当下的“梦”语境里,谁又说得清,他所实现的,不是传统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中国梦吗——三宫六院,儿女成堆,锦衣玉食,用不完的钱,天下尽人皆知的名……只是他的这个梦,与另一些人渴望公平的梦想,有些抵牾。

  照说,作为一个大艺术家,张艺谋为不景气的中国电影业多生几个有艺术细胞的香火传人,本是一件好事情。况且,无论是生还是养,都不痛别人的肚子不吃别家的饭,大家对此本可以不带感情地以八卦待之。但是,问题不仅仅是那么简单。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中国,绝大多数民众在自觉或“被自觉”地执行一胎政策,为地球和国家减轻负担的时候,张艺谋们的强大生育能力,确实令很多人感觉到了不公平。这里所指的强大生育能力,并非是指生理概念,而是包括对政策的轻视和突破能力,以及围绕生和养的资源调动能力,都是超出于普通民众N多倍的。人们对他的质疑和指责声音,并不是大家对名人和富人的偏见或“仇富心态”在作怪,而是这种超生,已深深地伤害到了社会的公平。《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这是我国控制人口过度膨胀的有效举措。可时下,这一国策正遭遇少数人的轻视和凌辱,富裕阶层只要肯“烧钱”,便可毫无顾忌、随心所欲地生。尽管他们有抚养的能力,或许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但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不仅仅针对于某一个群体,而是所有的公民。

  不知道张艺谋现在的护照上写着哪个国家的国籍?如果他已经变成了“外国友人”,那么,关于“公平”之类的话题,权当白说。但如果他的国籍没变,而国家的“基本国策”还没有做出调整的话,作为一个享尽荣耀的娇子,他对他所在的国与对他崇敬和喜爱的民,是否会有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呢?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