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日,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张艺谋在无锡育有3子女、涉嫌“超生”一事回应,称目前无锡市、区两级计生系统都在行动正对此事加紧了解、核实,但暂无新进展。工作人员对媒体坦言,因张本人及家人均未在锡,核查取证工作进展难度较大。(据中新社)
  
  关于张艺谋是否“超生”和究竟是多少个娃他爹,成为一个热门的社会话题。说此事与公众无关者有之,说关乎公平者有之,说涉及事实重婚者有之,以此说名人的道德与法律的尊严者有之。大家都在翘首企盼着答案,以验证自己的说法。
  
  作为管理方,无锡市相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和结论,至关重要。相关人士在表态不对名人特殊化的同时,又表示调查和核实暂无进展,而难点在于张及家人不在场。
  
  这种说法多少让人感到疑惑——这像是一个需要动用侦破手段的疑案吗?这不过是查个结婚登记、生育档案和户籍档案的事情。不知道无锡市民政与计生和公安是否已联网?如果没有,去几处查几个有名有姓的档案材料,想必不会超过半个工作日的事情。但从媒体曝光此事,至今已过5天,扣除双休日,至少还有三个工作日,但调查进展却止于“暂无”。
  
  由此可见,此事的难点,并不在于好不好查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查和查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或查到问题之后怎么样公布的问题。至于说当事人没有到现场无法取证的说法,则更有点说不过去,如果依此逻辑,所有超生者岂不是都可以“不见面就没事”呢?
  
  这件事真正的难点,其实是在事情查证清楚之后对待结果的问题。如果属实,该怎么罚?如此明火执仗地违反计生政策而办完了相关的手续,是通过哪些关节实现的?这些关节在运转过程中,是否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这些,其实都是白纸黑纸,不难查得出来的。
  
  当然,最难的其实还是张及其家人,是否已变换了国籍,成了跳出“管辖范围”外的人了?如果是那样,所有一切指责与怀疑,也就不成立了。但查这个也不难,国家的公民转籍历史和档案,想必也是上了网的。如果记者查涉嫌侵犯隐私,那么,就让不构成侵犯隐私的部门去查查吧?
  
  别怪公众和媒体心急,在社会公平这件事情上,大家有焦虑感,很正常。这需要真相和合理的解释去化解!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