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刘永好


  2013年5月22日,中国民营企业界的传奇人物刘永好宣布不再担任新希望董事长,由女儿刘畅接班。生于1951年的他曾是福布斯和胡润财富榜名列前茅的中国富翁,在民营企业平均寿命普遍不长的大环境之下,他带领新希望一路平稳而高速地走过了30年,他的商业才华和实干精神,以及低调务实的行为方式,受到同行和舆论界的高度肯定,被称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他也是曾经当过“首富”,最终安全地平和退场的特别例子。
  很多人认为,刘永好是典型的“不被仇视的富人”,在仇富心态严重的时代,获此评价殊为不易。这与他靠走正路谋财的思维模式有关——自1982年他辞去公职与三兄弟一起变卖手表、自行车,并借了1000块钱开始养鹌鹑起步至今,三十多年过去了,他和他的公司,以其踏实而稳健的作风,立足农业,放眼金融、地产、能源等行业,并一路顺风顺水地走到今天,虽然历经众多艰难关口,但从未陷入到绝境中。刘永好的成功,是中国成功民营企业发展过程的样本,具有标杆的意义和价值。值得很多企业,特别是中途退出的企业和经营者们参照和反思。而刘永好去职之后,由女儿接手的新希望未来的走向,也将是业界重点关注的对象。
  除此之外,人们对退下来之后的刘永好,也充满了各种想象。他是否会像史玉柱那样,退休后将过屌丝生活作为一种梦想?或者像马云一样,宣称退休后狂睡三个月,然后和成龙去开个太极馆开始另一段人生?或像洛克菲勒,醉心于与前半生疯狂赚钱生活不一样的慈善事业?或像吴仁宝那样,当个永远的老书记,一直身退心不退地在企业中占据一席之地,永远在不远的地方端详着自己一手培植起来的事业?
  也许这些通常意义下的企业家退休生活,都不符合人们对刘永好这个传奇人物的想象。人们也许更期待这位善于提案的政协委员,更多地参与到社会话题中去,他多年来参加两会提出的140多个提案或议案,绝大多数都涉及民工和农民的利益,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和依据。人们期待他动用自己对社会的经验、见识和影响,在更广的领域里,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动力。在未来越来越纷繁复杂的社会进程中,这种意义,超越了他作为一个企业家职责的本身,而被赋予了更高更广的内涵。
  总结自己几十年创业的人生,用刘永好自己的话说:自己早期的努力是为了家族生活好一点;以后的奋进、创业是为自己的形象;到最后是为了对国家和对社会的责任。而这种递进和升华的过程,与人们对他的期待,是吻合的。
  


  ■ 当事者说
  我当了四年零九个月的知青,我觉得非常荣幸,因为这段经历锻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心态,锻炼了我的身体。在农村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使我了解了中国的农民,了解了中国的市场,懂得了艰苦创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课,是一定要上的。
  ——2004年《人力资本》杂志专访时说
  这20多年的磨练对于我来说,拥有了多少财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拥有了创造这些财富的能力!假如我这个企业什么都没有了,我的所有财富都消失了,但是我的自信还在,我的见识还在,我的这种经历和能力还在,我可以重头再来。对于我来说,自信和勤奋是无价的。
  ——2004年《人力资本》杂志专访时说
  做企业,就好像综艺节目中的孤岛生存游戏。有些人怕吃苦,倒下去了;有些人在独木舟上行走,没有踩好,倒下去了;有些人关键时候跑不动,被老虎、狮子吃了。总之,竞争就是这样的,适者生存的游戏规则是明确的,所以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倒下去也没有什么可惜,因为他知道自己坚持不了。现实社会中有很多例子,从独木舟上翻下去,下去了就是下去了,再翻过来非常地难。
  ——2011年《中国西部》专访时说
  成功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有很多企业都说,我们要在多少年内达到世界500强,我听到很多这样的话。在15年前、10年前、5年前,我都听到过这样的话。可是,现在说这句话的企业都已经没有了。越是要达到世界500强,倒下去的速度就会越快,你朝着这个目标不是脚踏实地去做的话,往往就奠定了失败的基础,失败的可能性就会更大。毕竟,你在进步的时候,别人也在进步。
  ——2010年《现代商业》专访时说

 

  ■ 网友说
  @袁金桥V:马云,史玉柱,刘永好等都退休了。新一代登上舞台。
  @岳川博微博:刘永好在交接这件事情上,还是很有策略的,不但聘请了陈春花教授,也聘请了独立董事等人员,通过利益分享引入人才。但中国许多老板缺乏这样的分享精神。
  @心即灵山不远行:近来,史玉柱、马云、刘永好,接连宣布“退休”。这是个好现象。一个强者,高人之处是知进,可贵之处是知退。发挥光热,有太多途径,给他人给后辈以肯定以信任以空间以权利,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佩服!
  @谢振山微门户:80后刘畅接班新希望很流畅,是民企良治一例。华南理工大知名学者陈春花任联席董事长,为接班大棋布一要子。16岁赴美求学;20岁被刘永好雪藏“10年不见媒体”;22岁获MBA回国,化名任新希望乳业办公室主任,负责品牌工作,以失败终;24岁在成都做服饰生意;26岁在上海新希望科技园;31岁任董事;33岁接班。
  @王璞管理咨询:加入上巿公司新希望董事会,见证父女交班。80后董事长开始领航八万人八百亿的三十年老牌民企。卸任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寄语爱女刘畅和新团队四层意思:脚踏实地、奉公守法、诚信、创新。
  @周宏春:前几天马云宣布退休,今天看到新希望老板刘永好退休。我想到,韦尔奇80岁还任GE的CEO,国内一位进去了出来又创业的80多岁的老者成了柑橘王。为什么这些企业家那么年轻就不干了,难道是我们不需要这些企业家了,还是其他原因,真的值得深思!
  @安在馨:今年柳传志、史玉柱、马云、刘永好,一个时代的人集体引退,是时间的缘故,却也让人感伤。这一代企业家其实不仅是商人,他们的个人价值和企业品牌价值密切相关,从这一点,未来的人,很难比拟。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