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6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届时,有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媒体等共约500人将齐聚成都探讨“中国的新未来”。这几天的成都,可谓是“财”气和“智”气逼人,媒体的记者们,则如同进入粮仓的鸡一样,面对堆积如山的题材和平素难得一见的采访对象,有一种大快朵颐的感觉。

 

    从报道质量和水平上来看,这几天相关新闻也有不少出彩的东西。但最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这之中转载和受关注度最高的,居然是一条“熊猫长得像领导”的新闻稿,其内容讲述的是近日在微博上,不少一些网友上传了成都财富论坛的宣传画街拍。画面显示,一只肥硕的熊猫身穿西装,站在讲台前对着话筒讲话,派头像足了领导,并引述了很多网友的调侃。

 

    平心而论,我也不喜欢那幅宣传画,也许是看惯了“功夫熊猫”和各类运动会吉祥物中穿着休闲装摆着各种POSS的熊猫,如今看到穿着西装在讲台上发言的熊猫,确实有一种不太适应感。原因其实很简单,它太过于具象,而失了想象空间。估计设计者们的想法,是觉得财富论坛是高帅富们讨论大事的地方,于是,就设定了西服,正统和讲台。这些都不是熊猫擅长的活。网友们的不适应和调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千个网友有一千个熊猫吉祥物,爱它厌它,都有各自的道理,夸奖它和搞笑它,都在情理之中。

 

    但有一点必须肯定,就是无论怎么样,这个问题肯定不是财富论坛的一个主流问题,它至多只是一个重大新闻的一个花边感很强的花絮,无关于新闻事件的走向和影响。但这个无关走向的支流,却在某些领域和媒体眼中,成为一个暄宾夺主的“重大新闻”,有些网站,甚至将此作为一个炒点。罔顾遍地都是新闻的事实,而片面地求偏求怪的新闻选点方法,确实有些问题。

 

    这让我想起一件亲眼所见的事情:N年前,西南最大的一家权威医疗机构新楼落成,搬家,这是条决定成千上万患者生命健康安全的新闻,当值记者沿着民生角度详细采访了新医院的种种新设施和由此而发生变化的种种管理制度,以及此种状态对患者的就医有如何的影响?新医院地图标识及各种挂号窍门等。但拿回报社,被当值的领导一通狂批,认为没有鲜活的新闻点,要求记者按照好看的原则,重新再写一篇。于是,后派去的记者,专找奇事采访,抓回诸如“医院搬家,美女护士抱着骷髅走”“打开车门,里面全是人器官”“病人帮病人,瞎子扶着瘸子走”再配上各种光怪陆离的图片,生生整出一版惊险刺激的报道的,气得医院的医生和专家们打电话强烈抗议,场面好不尴尬。

 

    这种情景,与熊猫抢了财富论坛镜头的新闻表达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处,显示的,就是一种值得反思的新闻价值观和审美趣味。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