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吉林大火遇难者


  2013年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当天刷卡上班的395名工人中,目前确认死亡120人,生还258人,其中78人受伤,仍有17人未能取得联系,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中。


  尽管已见过太多的苦难和悲伤,但这个消息传来时,仍让人震惊万分。人们惊异的,不是死伤的人数和财产损失数字,而是事故发生的地点——这一次,不是令人揪心的化工基地,不是令人耳熟能详的矿山,不是事故高发的其他高危产业,而是禽类加工车间,这个生产食物的地方,这一次的产品却是死亡和悲伤。

  三分钟之内,一百多条工人的生命在刺鼻的氨气和汹汹烈火中化为一声叹息。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有的人是死于第一时间的爆炸;有的是死于氨气泄漏的中毒;有的是死于黑暗之中的踩踏和挤压;有的跌入车间里深达四五米的血水沟再也没起来;有的则是在离逃生这的几米之处,被一把冷漠的铁锁阻断了生机……

  这些令人心痛的场景,让人心痛不已。而最让人心痛和愤恨之处就在于,这些悲伤和痛苦,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媒体援引安监部门对现场的调查显示,1.7万平方米的失火车间,全是使用彩钢板和苯板组成的易燃材料建成。而早在两年前,长春市消防部门就明令禁止建筑采用可燃苯板作为外保温材料,强制要求使用阻燃苯板。而在现场,没有发现灭火器、应急照明等火灾应急设备的痕迹。失火车间日常只有一个出入的大门,没有专门设置的消防通道。长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家着火企业的消防通道、消防措施不到位,检查整改也不到位。还逃过消防备案抽检。

  这又回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假如时光可以倒流,这一切,原本都是不会发生的——如果车间的建筑材料用的是国家法规明文规定的阻燃材料;如果车间的消防通道和照明电源,是按照相关法规认真设置了的;如果日常管理中,多点人性化的考虑,不因为怕工人们“上厕所次数太多而封锁大门”;如果以上“如果”在此前的历次号称“如何重视”“如何贯彻”“如何落实”的安全检查中,有一次被检查出并加以纠正,那么,悲剧,都极可能避免;或至少在规模和等级上,会相差很远。那些挣扎于烈火和浓氨之中并最终消失的人们,也许会少很多,甚至根本没有事情发生。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当所有安全措施到位,灾难之魔无可乘之机,悄然擦肩而去。工人们干完当天的工作量,虽然疲惫,但还不失安全地走上回家的路,朝阳,在他们的身后,闪着灿烂的光芒。很遗憾,这样的场景,只能在想象中重现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