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女儿很小很小开始,我和她每天都有两个小小的仪式,早晨出门,晚上回家,都会抱抱,我喜欢小家伙蝴蝶般飞扑到我怀中那一瞬的感觉,那一刻的温暖是有质感的。早晨离家的一抱,犹如放飞一只鸟儿,而晚上回家的一抱,是一股归巢的安详。经这个小小的仪式,所有风吹雨打和艰难波折,都成了身外之物,被挡在了家门外。
  这个绵延不绝的仪式,从女儿出生就雷打不动,从没有中断过,这已成为我和女儿生活的一种习惯,像进门换鞋,便后洗手一样,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但就在今天早晨,因为起床太晚,女儿吃完早餐一边系着红领巾一面换鞋,外婆拎着书包给她涂宝宝霜,妻急着给她书包里的水壶换水,大家兵荒马乱一通忙活,才将小家伙忙天荒地地送入电梯,大家都忽略了那一个抱抱。等电梯走了很久,才想起来。
  这时,我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当时的表情,犹如吃下了一个没有馅的饺子,嘴中有股木然的失落感觉。虽然我知道,这只是一次匆忙之中的小小遗忘,但心中忍不住仍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这种酸,就来自于一种叫“在乎”的感觉。因为“在乎”,所以才失落,而失落,与爱意有关。如果没有这种爱意,我纵是再爱心泛滥,也不会为邻家小孩没有给我说拜拜而怅然若失。也肯定不可能会为任意一家的小家伙的喜怒哀乐,动那么细腻的心思。所有的父母,其实都因为“在乎”,我们会关心小家伙的任意一个喜好,并总能在她们许愿之前,达成她们的心愿;因为“在乎”,我们能想到任何一个对她们有威胁的危险细节,有时甚至琐碎得杯弓蛇影;因为“在乎”,我们才总在她小小的心田里,将自己像一颗种子深深种下……
  有句古老的有关爱的谚语说:爱你的人,就是那个容易被你伤害到的人,因为只有爱,让他在乎你。
  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恋人,也适用于所有亲人和朋友,不信,你可以在心中暗暗地测试一下,看看你爱的,是不是你所最在乎的?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定价:29.80元 

 

爱就是在乎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