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胡伊萱

 


  胡伊萱,这个名字听来也许很普通很陌生,但如果告诉你,她就是“17岁实习护士送孕妇回家被残杀”新闻中那个小护士,你的心,是否会为此一紧。这位连狗狗的痛都不忍看到的善良小女孩,被一对心如蛇蝎的人残忍地杀死了。在人们看来,杀死她的,不仅是恶人们的狠毒,也是她自己的善良。
  很多人是流着泪看完这条新闻的,他们咬牙切齿地痛恨作恶者,并发出泣血的追问:是什么样的禽兽之心,才会干出如此恶毒的事情?要知道,即使是狼和老虎或狮子之类的猛兽,也不会对主动向自己示好并帮助自己的同类滥下狠手,他们难道真是传说中将魔鬼作为信仰的铁石心肠之徒?
  人们在同情胡伊萱遭遇的时候,本能地认同一种流传已久的想法——“当好人没好报”,有人在看完这则新闻之后,痛彻心骨地宣称:从此以后再也不做好心人,不干好人好事。胡伊萱的妈妈,在众人将她的女儿称为“最美女孩”的时候,心痛至极地说:“他们现在都叫你最美女孩,可我宁愿你最丑、最恶毒,也不愿看见你现在好心做事得来的结果。”这是比杀死一个17岁花季女孩坏一万倍的恶劣后果——人们因为这件事情,而不再选择善良。
  如果“最美”意味着枉死,善良意味着吃亏,那么,恐怕没人愿意这样“美”和“善良”下去。我们理解一个母亲在失去女儿时悲伤的心情。相比于自己活蹦乱跳的女儿来说,世界上一切虚无的说法,无论它多么美好,都只是浮云,它对既成事实没有任何改变,只让人感受到锥心刺骨的寒冷——这件事,对社会良知的打击实在太大了,它是继彭宇案、绑尸谈价和小悦悦事件之后,又一次对人们良知的标志性重创事件。虽然它只是一个万里挑一的极品坏蛋干出的极其偶发的极品坏事,多少年才难得遇到一次,但它的破坏性,却不容低估。许多人都在表态“今后不再做好事”,并反思是否该教孩子善良和助人为乐。即便一贯坚信“人与人应该相互帮助”的人,也不得不告诫自己和孩子:“帮助别人,一定要当心!”
  我们没有理由去责怪这些被蛇咬的人对井绳的恐惧。但我们也许更应该明白的是,一次偶发的极端坏事,不应该摧毁我们对善意和爱的信仰,我们不能因为世间有恶人,而就此放弃对神性的爱的追求。这应该是我们对胡伊萱最好的怀念方式——也许正是因为世界上有太多的不美好,我们更是需要义无反顾地选择善良。无论是网上对她的怀念,还是她家乡天空中“比星星还多”的纪念她的孔明灯,都清晰地表达出这层意思——谁无也法摧毁我们对爱的信仰!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