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5号9点半左右,成都一环路北四段发生一起伤人事件,一名男子先在42路公交车上用刀捅伤多人,随后从公交下来砍伤多名路人,十多人被砍伤,其中最小的仅10岁,4人因伤太重已宣告不治身亡。目前嫌犯已被警方抓获,据成都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41岁,金堂县人。因经济问题与家人不和,其长期在外打工,于8月22日晚从西昌出发,24日回到金堂老家,25日中午到成都并于当晚作案行凶。

 

    从事发当晚到我写稿的此时,在微博,电话和短信里,亲戚朋友和熟人们,纷纷在传递着这样一个可怕的消息,大家相互询问着“你没事吧?”或感叹“太可怕了,都不敢上街了!”,其惊惧与恐怖的表情,溢于言表。这是除了死伤的15人之外,那位可悲的杀人者给这座恬静的城市带来的又一种伤害。

 

   “曹家巷”“马鞍路”“一环路北四段”“42路公交车”,这些熟悉的词句的另一种意味,是可怕的悲剧其实离我们如此之近,近得让每个人都有一种险过剃头的感觉。这些地方,平时给人的感觉,是卖着鲜花、摆着各种小吃的小店,永远茶客和酒客盈门的休闲地段,这与一场惨烈的杀戮,相隔岂只是千里万里。但是,在最没有料到的时候,一个可怕的恶魔杀手,对15个无辜的市民发起了一场末路狂奔式的杀戮,伤者多数是腹和胸等重要部位中刀,入刀方式以最严重的“捅”。是什么样的仇恨,使这个凶徒将素不相识的路人甲乙丙,全部当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一刀一个,刀刀致命?

 

    这起凶杀案,给成都这座散淡悠闲的城市,造成了一个巨大的伤口,说一座城市因之而受伤,应该不算是夸张的表述。这座城市一直保持着的优雅与淡定,如美女的脸上被划上一道血痕般被破坏;15个死伤者和他们的家庭,被这从天而降的无妄之灾击碎;更多的人心中的安宁与美好,顿时如瓷器般碎裂一地;公交车街边花园甚至路边的饮品小店,不再像以往那样平静而安详,而代之以一种危机四伏的恐惧感。这些,都是那个可恨的杀手带给这座城市的直接伤,间接伤,明伤和暗伤。

 

    这种悲伤,并非成都独有,其实,在公交大火烧过的厦门,公交车杀人案发生的安阳,孕妇诱杀小护士的佳木斯,每次惨烈的案件发生后,整个城市都陷入了一种受伤的状态中,这种状态既包括了人们对出门或乘坐公共交通的恐惧感,也含了人们对发生此类悲剧的愤怒和无力改变事态结果的无奈感,这刺激的本身,就是一种伤害。但值得欣慰的是,人们在悲伤和恐惧之后,并没有因此而否定关于爱的信仰,无论是在厦门还是安阳,无论是在佳木斯还是在成都,人们在短暂惊呼之后,第一个反应是谴责凶徒,反思公共安全,甚至社会对绝望的弱势者的态度等,在悲剧发生地和网络上,我们看到了各种鲜花与蜡烛,我们看到人们真诚的悲伤胜过恐惧。

 

    你无法低估这座经历过大地震并见识过太多苦难的城市,即使在8月25号那个血雨腥风的夜晚,人们救助伤员,与歹徒搏斗,协助警方成功抓获凶犯,都显示出这座城市闲淡背后并不脆弱的意志。大家在惊叹之余,不会不坐公交车,也不会不出门散步,即使在悲痛的“一环路北四段”,人们也不会因恐惧而掩面而过,因为所有人都相信,举刀向无辜者的懦夫,在这座城市里不是多数,我们不能因为有这样的极端者,而放弃我们的生活,我们坚信爱与正义,必然是生活的主流。

 

    这个惨烈的个案,同时还提醒我们,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并不美好的存在,我们要正视它,面对它,改变它。鲜血激发的,不应该是仇恨和恐惧,而是对爱与仁慈的进一步信仰。

 

    今夜,我将上街,在逝者的血痕旁,放上蜡烛与花。今夜,我们将以从容的步伐,告诉世界,我们依然相信爱,而相信爱的心,是永远不败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