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我给老妈买了一部三星智能手机,这让老人家着实吃了一回苦头,看着她老人家听到电话铃声却不知道该按哪里才能接到电话,着急上火到面红耳赤头冒白烟,总忍不住的觉得既好气又好笑:这就是不接受新科技的后果,再闭眼不闻窗外事,连电话都接不了了。


    母亲对新鲜事物的不敏感,并非步入老年才是的。早在她四十来岁流行卡式录音机时,她就开始紧张那机器上的各种按键,最终没有学会用磁带录音机播音乐和录音。虽然对她来说,并没有影响什么,但对我来说,总觉得作为一个活在二十一世纪,幸运地与那么多好玩的东西同生在一个时代的人,居然就那样形同陌路地互不搭理,实在太有点可惜。从磁带录音到光盘再到如今的数码音乐播放器,她一例不知道怎么关怎么开,以至于想听歌只能求小孙女们帮忙。她也因此时常叹息自己的老迈与无用。


    这是一种极其不好的状态,它容易使老人因身体的衰老和力不从心加倍发作,那样她的虚无感与痛苦就更加强烈。为此,我决定做点什么,于是就给她买了智能手机。


    我发现,母亲表面的抗拒下难以掩饰的其实是一种“不会用”的窘迫,而根源却是因为没有人教她,于是,我手把手地从开机关机开始教,然后教拍照、发图片,进而给她下载微信和微博,让她试着玩。我承认,这事比把一只小动物教会做恭喜或跳火圈难得多,而最大的难点,是在于要让她明白手机不是一碰就会爆的炸弹,乱按几下也不会咬手的。


    经过多次拉锯战式的教学,她老人家终于掌握了用微信看照片、对讲和发照片,甚至还会下载一些简单软件。虽然偶尔脑筋短路,会打电话来问问耳机切换模式该怎么按之类的脑残问题,但她终于会玩微信了,而且微信也着实改变了她的生活。她从此可以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儿子、媳妇、孙女和侄儿侄孙儿们的动态,时不时还会发几句即时的评论,她每天做好菜,都会把盘子摆得规规整整,拍张照片,给身在成都的儿子媳妇,身在福建的侄女和身在新加坡的侄儿发过去,引来对方口水滴哒的赞叹声。从这些赞叹中,她感受到了科技带给她的愉悦与改变,她的心态,也变得年轻而开朗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