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备受瞩目的霍夫曼正版 “大黄鸭”将于今天在园博会开启自己的首次京城之旅。此前两天进行充气实验的时候,许多市民已按捺不住好奇,纷纷赶往现场,想先睹为快,大家仿佛如粉丝在等待着一个明星的闪亮登场。6年来,这样的场景在全球14个大城市都轮班上演过。仅在香港维多利亚港一处,便有100多万名“鸭粉”前去观赏。

 

    为什么这只放大了的澡盆鸭能有如此魅力,所到之处都能引起强大的围观效应,它那笨拙的黄色身躯,俨然就是一个引力超强的影响力磁石,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和关注,每行一处,都会形成一次热点,令小伙伴们纷纷发出惊呆了的声音。说它形式新奇吗?也不算,以景观作为依托的大型造型或行为艺术,这些年各地搞的不可谓不多矣。说它内容特殊吗?也不见得,它无非是N多代小朋友在澡盆里或温柔轻漾或狂暴撕咬过的小可怜鸭子。它们惟一的奇异经历,就是从1992年的中国货轮上滑落,历经15年抱团漂到美国和英国海岸。这个故事,在没有童心的人眼中,不过就是一堆橡皮由海洋洋流带动的一次长距离位移而已,谈不上什么激情与感动。但在有童话情怀的艺术家眼里,情况就大不一样,这次长达15年的漫长漂流被拟人化了,变成一次感人至深的充满了各种奇妙经历和美丽童话色彩的流浪。可以说,没有多愁善感相信童话的艺术家,就没有那只颇具传奇色彩的大黄鸭,它像一个卡通化的惊叹号,每放到一个城市,就给那座城市带来一阵欢呼和惊喜。有人甚至赞叹“大黄鸭”恰如滋润心灵的细雨,让人们在喧嚣、功利的尘世中暂时给心灵找到一个出口,感知久违的坦然、磊落与温暖。

 

    响应艺术家的人如此众多,恰恰说明想象力丰富且具有童话情怀的人越来越多了,而这正是社会思维在走向年轻化的表现,人们不再看山是山,不再仅仅从实利和实用的角度关注事物,表达方式倾向于多元化和趣味化,公共话语体系花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萌,人们看待问题的方法更加宽松和开阔,也更具幽默感。这样的改变,既来自于年轻人长大了并踏入社会,开始用自己的话语方式表达;也来自于社会越来越认可年轻人们的到来,做出的相应调节。这二者相向而行,把一个色彩越来越丰富,意识越来越丰富的社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抛开想象因素,大黄鸭不过就是一块体积更大的加了风机的橡皮而已,人们对着它大发幽思,简直笨到了极致。但值得庆幸的是,多数人并不这么想!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