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和小美到楼下散步,通常情况下,她买一包糖,去找小朋友玩,而我则买一瓶苏打水在超市门口看书或写日记,或坐着看她和小朋友们的游戏,听她们的稚语和雷语暗自偷笑。
    在超市门口,有两辆摇摇车,一辆是黑猫警长,一辆是小白兔,只要往里一投币,就会唱着歌有节奏地摇起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小美小的时候,一看到它们就发狂,死拉活扯要坐上去,然后屁股就像涂了胶一样与那辆车融为一体,不把大人口袋里的零钱消灭完绝不起来。
    这天,我和小美又经过摇摇车,见一个两岁多的小弟弟正坐在上面笑得口水乱溅,突然想起小美与摇摇车曾经血浓于水似的感情,于是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她:坐吗?
    小美的反应完全出乎我的预料,扁着嘴,一脸不屑地说:不坐,好幼稚啊!
    “幼稚”这个词从几天前刚满6岁的小女孩嘴中说出来,不由让人有哭笑不得的感觉。我把这事当趣闻讲给同事们听时,两个有孩子的同事都说他们的孩子也有类似的经历和表现。看来,今是而昨非的感觉,绝不是大人的专利,也许它本身就是成长的表现形式。
    曾经狂热爱过的天线宝宝被冠上幼稚,是我侄女儿的经历;曾经做梦也想拥有的奥特曼和怪兽,被当成幼稚的见证而丢弃,是我一位同学儿子的经历;曾经梦里都在想着模仿的电影少林寺里的招数,已被当成幼稚的表现,扔进遥远的童年往事,这是我的记忆;而天天沉浸在电脑游戏里,随时都处于飞天遁地状态,然后恍觉自己幼稚,进而自然而然地不玩了,是表弟的记忆。还有当年为了一个歌星而死去活来痛不欲生的,是我一位80后同事的记忆。
    这些,在事后想想,都难免会心一笑,说上一句:幼稚。
    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有过如此的经历,曾经疯狂迷恋不能自拔的东西,随着时过境迁,而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并成为“幼稚”的记忆,有人甚至据此推论出:“成长本身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进化过程,有时,它甚至是生理性的”。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我们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无时无刻都存在于心并随时都会勃发的介入冲动,有多少是必须的?有多少又是多余的?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那些令我们不习惯的习惯,有多少是应该顺其自然?有多少又是必欲矫正的呢?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