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本周人物·麻永东


  2013年10月18日晚8点30分,宁夏彭阳一家7口灭门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麻永东被公安机关抓获。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麻永东对其杀害兰油布一家7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媒体和公众不约而同地发出疑问:是什么样一种刻骨仇恨,使他对岳父一家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一两岁的孩子,甚至连妻子肚子中已成形的亲骨肉都痛下杀手,刀刀致命?这里面没有任何理性思维的迹象,只是一场丧心病狂的歇斯底里发泄,虽然,他的刀法充满了邪恶的准确度。
  让我们把镜头重新调回到离这个残酷的悲剧不远的2009年,那时,20出头刚从部队退伍回家的麻永东,与青梅竹马且自由恋爱的女孩兰秀英结婚了,女孩为此放弃了正在读书的机会。在众人眼中,麻永东忠厚老实,是个为人一直不错的“好男人”,家人对两人未来的生活都非常看好。婚后两人的生活也很幸福。像大多数年轻夫妻一样,他们买了房,一起出外打工,并当上了爸爸妈妈。
  无论买房建家还是当上爸爸妈妈,这些美好的词汇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令人不安的字,那就是钱。对于穷人来说,这可并不是个美好的词语。当生活中种种喜怒都不得不归于一个“钱”字时,生活的天平,也顿时发生了倾斜——因为钱,夫妻关系变得紧张;因为钱,与岳父不算太坏的关系变得恶化;因为钱,与妻兄原本不错的关系崩溃;为了钱,他开始寻找能更快更多地赚钱,无论是赌博还是养羊,他都努力试过,但都很遗憾失败了。
  而这种从生计到社会关系的系列失败,使他对人生产生了不可救药的崩溃感,这也使他采用了更为极端的方式来应对他所面对的种种困境,无论是前期的夫妻争吵,到中期的因夫妻打架而引发的家族对抗,到最终的灭门惨案。这一暴力升级过程,也就是他生活希望渐渐熄灭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仅仅只有四年。
  把麻永东犯罪的原因,归咎于一个钱字,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却未免过于简单化。西海固著名的贫穷,在这起惨案中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媒体报道称麻永东家族和岳父家族在案发前都欠下了近二十万的债务,这些都是因建房、娶亲、安葬等事项欠下的亏空,这些钱,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来说,无非是半间房的概念,但对于年均收入4500元的当地人来说,完全就是一个无法冲破的天。这些开销里,有多少是生活必需?有多少是因脸面需求的铺张?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麻永东作为一出悲剧的导演,也是这一出悲剧的主角,这出悲剧的成因,既有贫穷的环境因素,也有其内向而易走极端的性格因素,还有双方亲人不知退让与协调的处理矛盾方式,也还有偏远地区心理和家庭调解机制和机构缺失的外在因素。这些原因,共同导致了一起残酷悲剧的发生。

 

 

  ■ 媒体说
  家庭成员处理家庭矛盾方式不妥,亲戚邻里合理的劝解不足,基层调解、防范、法律处罚等必要的社会干预不够,恐怕是宁夏灭门惨案的一大教训。也当引起整个治安部门的重视,缓解家庭矛盾,避免问题升级,尤其对“灭门”之类的威胁,必须有效防范,坚决打掉。
  ——10月22日《湖北日报》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遇到矛盾需要冷静,更需要智慧加以化解,激化矛盾则是最愚蠢的做法。由此看来,这起灭门惨案给了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婚姻非同儿戏,必须慎之又慎,不能今天结了婚,明天就闹离婚,如此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发现某些犯罪动向,不能麻痹大意,只有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坐等惨案发生,如此才是唯一的上策。
  ——10月22日深圳广电集团漾TV
  当前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利益诉求多样、矛盾多发。此时更需要理性、守法的社会氛围。可惜的是,每当出现问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是就事论理,而是比谁的拳头硬,比谁的手段狠。不管是城管和商贩互相伤害,还是患者殴打医护人员,甚至像宁夏7人被杀的灭门案,都是戾气弥漫的结果。在一个“恶狠狠”的环境中,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要消除戾气,每个人也该少些焦躁之气,遇事三思而行,讲理守法。
  ——10月21日《齐鲁晚报》
  ■ 网友说
  @桂强芳:听到宁夏发生骇人听闻的灭门案,无比震惊,一桩桩血淋淋灭门惨案为什么总会发生在这个古老之国,是信仰缺失道德沦落人性扭曲,还是社会体制经济因素文化差异,总之是不该发生悲剧,此次考察国家未听说发生此类事件,有世界最安全国家之称的爱沙尼亚教堂林立,生活平静,让我们悟出什么吗?
  @刚刚与王晓宁:宁夏灭门女婿的报道中说:被害人长期遭受凶手家暴,甚至在怀孕期间仍然不能幸免。提离婚被凶手以杀全家相威胁。当地村委会及派出所也曾出面调解。 我想说:对坏人的姑息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当初的忍让酿成了今日的惨祸。对于施暴者惩罚及受害者的保护,法律方面的缺失也助长了很多悲剧的发生。
  @记者胡武文:农村恶性刑事案件发生的案例呈现逐年增多趋势,一方面,经济的发展和城乡的不平衡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婚姻矛盾增多加剧。另一方面,农村特有的人文环境和宗族势力、地方家族势力等综合原因导致婚姻矛盾疏导途径单一,结果动辄诉诸武力,一旦失控易酿成悲剧。
  @杨益应:宁夏灭门惨案归根结底还是家庭暴力和金钱,媳妇花钱大手大脚,岳父母对女婿在金钱上的各种刁难,最终酿成了惨剧,留下了两个负债累累,残缺不全的农村家庭,本可避免的人间惨剧却在失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金钱轻易的让两个家庭崩溃得如此彻底。
  @爱要糊涂才长久:宁夏灭门案背后:婚姻纠纷因钱而生,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非要灭门,能相聚就是缘分,缘尽了就离开,钱没了可以再赚,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干吗非要把自己逼上绝路!怎么下得了手,那个也是你曾经爱过的人。
  @庄炳娟:宁夏灭门案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夫妻本是同林鸟,处好了是夫妻,处不好就是敌人,父母疼爱女儿是真,但是处理女儿女婿的矛盾时,要处在中间立场,不偏袒任何人,当女儿遭遇家暴,要女儿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运用法律武器,最关键的不要和钱扯上关系,不要认为养个女儿就是取款机,唉,家务事,清官难断。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