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师出题,请每个小朋友画一张自己做过的美梦,小美毫不含糊,三下五除二,画出一个扎羊角辫的小姑娘,被炸鸡腿、西瓜、冰淇凌、苹果、巧克力和各种美食环绕着,天上飘着彩带昨星星,小姑娘睡梦中都笑眯眯的。
    接下来,老师又出了一个题目:画一张自己做过的噩梦。这一次,小美犯难了,咬着笔头,一脸困惑地问我:“爸爸,什么是噩梦啊?”我说:“就是特别恐怖特别吓人特别让人绝望让人不敢再睡觉的梦”。小美想了想,认真地对我说:“这个真没有!是不是今天的画就不用画了?”
    在得到我的肯定答复之后,小家伙推上小自行车装上她的各种杂货宝贝找小朋友们玩去了。看着她欢快离开的背影,我心里暗暗有些欢喜——还有什么比女儿没有噩梦更让一个父亲更欢愉的,这意味着小家伙的心灵,到现在为止还是健康安详的——我和妻子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废。为了让小美过上一个“没有噩梦”的童年,我们可不是“无为而治”的。
    为了让她不做噩梦,我们从不给她任何“必须”的压力,不让她产生干不成什么事就有负罪感和恐惧感。不让她恐惧有什么可能为她招来惩罚的天条;不在她面前念叨我们对她有什么期待,或对她施以不干成什么事别回来的恐吓。
    我们尽力不在她面前争吵,不在她面前放恐怖或刺激的电视,不给她讲吓人的鬼故事,不让她看那些凄绝惨烈的新闻,我们会给她准备一个放满可爱小玩具的小床,会在她睡觉之前,给她讲一个温馨的睡前故事……
    我们绝不是要将她装到一个无菌的玻璃笼子里,以牺牲她的免疫能力,来换取短时期的健康。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她体验到人生所必须面临的悲欢喜乐,让她形成一种自然而平和的应对方式。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他知道,人生的悲欢离合,就像春夏秋冬一样自然轮回,我们并不刻意改变着什么。
    当然,这些东西,还是要以孩子的承受能力为限度,有一个量级指标,就像每一辆汽车都有运载极限,而我们做父母的职责,就是不能让这些小车车不要因下手太重而超载,甚至崩溃……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