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本周人物·王云杰


  王云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重点学科带头人。他致力于鼻内镜外科学及耳外科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已完成各种鼻内镜手术3000余例及耳显微手术2500余例,其中包括许多疑难重症患者。但遗憾的是,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不是通过上述这一系列学术及医疗成就,而是通过一桩凶杀案——2013年10月25日,他被患者连某连捅多刀,抢救无效死亡。更令人伤心的是,这个杀人的凶手,并不是他经手医治的病人。
  这是一起看似偶然的无妄之灾,但遗憾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是最悲惨也是最痛苦的结果——医生被砍杀,病人将被法律制裁,两个家庭陷于悲伤和绝望之中,许多观者内心一片凄凉。
  就像以往无数次出现的涉医暴力事件一样,王云杰的死,也引来了观点各异的评论。既有对王医生的悼念和追思,也有对医务人员工作状态及人身安全机制的责问,还有老生常谈的医疗制度改革对医患关系影响的追问,更有“一个医生,真的要学会直面患者的屠刀,正视自己的鲜血”的痛苦诘问。这其中既有理性的探讨,也不乏意气之语,甚至还有带着固有偏见的互掐。王云杰的死,将医患关系的讨论,又一次白热化起来。
  其实,王云杰的死因,并没有那么复杂,也无须攀援得过宽。就目前媒体所报道的内容看,凶手连某所患的一种叫做“持久的妄想症障碍”是此次悲剧的重要因由,这种心理疾患,导致连在手术后无休止地感觉不适与痛苦,并且产生“手术失败”,投诉,投诉复检正常,怀疑复检的真实性,进而怀疑所有医生都串通来骗他,最终导致了对一切穿白大褂的人都仇视的病态心理,直至最后悲剧发生。整个复检过程,并非在一家医院,也并非只进行了一次。如果说,对于一个思维正常的患者来说,这一切都已算是仁至义尽。但是,对于像连某这样的特殊病人,恐怕还少了些什么。虽然,患者家属也将他送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治疗,但并没阻止悲剧在他出院后十天发生。
  没有人细加统计过,在当下发生的众多医患纠纷甚至暴力事件中,究竟有多少是因为整个社会缺少医疗和健康常识引发的?患者对健康知识的迷茫,导致对自身疾病缺少客观和正确的认识;患者家属对医疗知识的缺乏,导致对医院及医生动机和作用的误判;媒体和公众对医学知识的欠缺,所导致的对涉医事件的偏颇围观和极端表述。这些都是不利于营造健康和安全的医疗环境的。当然,包括医疗政策的改革不到位,医疗资源的投入不均衡,以及个别医院和医生医风医德的欠缺行为,也是导致医疗环境不健康的重要原因。而不健康的主要表现,就是医者与患者,从共同联手抗击病魔的同伴,变成相互防范、戒备、甚至充满敌意的对手,直到极端化地成为刀斧相向的敌人……
  这种状态如果没有改观,就很难改医患双方都各怀委屈渐行渐远。而稍有闪失,就会出现王云杰这样的悲剧。一个医者无力自救甚至都找不到被恨原因的就医环境,是令人不安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