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通报,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初步形成。此次各地网站开通或升级改版一个突出的共同点是增设了“网络举报”专区,由此,一支建立在网络的中国反腐“正规军”也基本建成,媒体称此举为网络反腐“转正”。据称此举将根本扭转此前中国网络上“遍地开花”、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的“民间网络反腐”局面。这些民间自发的反腐手段,既产生过一些舆论监督的正面案例,也催生了不少混乱的场面。通报者宣称此举得了公众的认可和积极参与,部分地区网络举报的数量明显上升。

  但是,对于网络“正规军”的真正作用及效果,以及公众最终的认可度,以及网络反腐正规军是否真能取代网络民间反腐成为主流?应该保持既乐观又谨慎的态度——乐观的是网络“正规军”反腐的开局不错,公众的热情参与产生了巨大的举报增量,民众举报的通道和有关部门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方便快捷;而谨慎的是,在面对复杂而艰巨的反腐形势,由技术更新和民众的新鲜感产生的投诉增量,还需要更多扎实的处置案例来给予支持。网络舆情是敏感而易变的,在对待举报信息上稍有闪失,就很容易伤及公众的举报热情和信任度,这些因素直接决定着正规举报网站的权威性和效率。在这方面,一些政府部门办政务信息网站,由于信息处置方式机械呆板,对新技术和舆情缺少敏锐度,最终导致一些网站成为聋子耳朵的教训,应该是不远的记忆。因此,民众对网络反腐正规军的第一期待,便是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机制更新,而非只是技术升级的一种形式改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解决一个“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如果此问题没纠扯清楚,网络反腐只是表现形式的改变,换汤不换药而已。如果没有有效地解决存在于领域的防腐和反腐机制缺陷,谁又敢保证,网络反腐正规军不成为“一花开过众花杀”的垄断者?而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一枝独大的权力垄断,将导致的是更大的腐败场面。因此,媒体在其实效还并不确体现的情况下,对其应该做的是监督,而不是吹捧式的宣传。它的影响力,只能来自于实效。而这种实际效果,除了一眼看得到的举报内容的查处结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能有一个针对举报者的进程查询功能,这种有针对性的透明机制,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举报者的信心,并安顿他们焦灼的情绪。而此前病急乱投医式的撞大运式民间网络投诉,恰是投诉无门的焦虑体现。

  除了透明与实效之外,人们对网络反腐正规军还应该回答的,是安全保障问题。所有举报者最担心和恐惧的,莫过于举报内容被泄露,为自己和家人带来灾难性后果。举报信交被举报人处理,举报箱挂在被举者的脖子上这类荒唐场面,在传统的举报体系中,偶有发生。而网络举报,无非是换了一种平台而已,技术终究是掌握在人的手中,而人的属性是复杂和多变的。因此,如何在法律和技术层面保障举报者的合法权益,应该是网络举报平台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一次举报泄密或遭遇报复的例子,就足以让一个网络举报平台失效,其破坏性,绝对超过病毒,因此也容不得有半点闪失。

  除此之外,作为网络正规军的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还应该建立好与社会舆论之间的互动机制。这一点,恰是以往传统的反腐体制内和网络民间自发反腐分寸拿捏得最不好,最受人诟病的地方。一个案件,要么是体制内的谨慎过头讳莫如深,要么是网络的有罪推论与媒体审判,凉热不均导致信息纷乱无序,直接影响着事件的查处进程和社会的稳定度。而兼具举报平台和发布属性的纪监网站群,如何在厘清“发布”和“保密”的保持清醒,是最大化地发挥网络反腐“正规军”的威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说网络上自发的良莠难分的“民间反腐”是一条风险较高且前途不明的羊肠小道的话,那么,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威和正规的网络反腐平台,则应该是一条宽阔而平坦的大路。如果大路畅通且安全,谁还愿意去走羊肠小道呢?而现在相关部门要做的,就是用铁的事例,给公众以信心。而媒体和公众要做的,是且慢叫好,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