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5日的《宝宝来啦》节目中,有一对双胞胎,名叫黄相儒、李弈墨。孩子家长解释,这个名字是想谐取“相濡以沫”的意思。但我看来却觉得有点怪怪的,“相儒”且勉强通假成“相濡”,而“弈墨”无论怎么也无法理解成“以沫”,如果硬要以读音相似来论,也确实让人有些勉为其难。就算退一万步说,这个“以沫”成立,其意思听来也颇为怪异——这句话源自于《庄子·大宗师》,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翻译成白话,就是:“水干了,鱼被晒在河底,你给我吐一口口水,我给你吐一口口水……”这这这场景也忒惨了点吧?
    从这段节目中可以看出,很多年轻家长,在起名字上,还是不懂得相关禁忌,虽然他们知道名字对孩子非常重要,但具体落实起来,却不得要领,对孩子名字的解释含混其词,对其表达的真实意境则更缺少认识,闹出些小小的笑话,实在令人尴尬。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讲究对孩子的命名,一个孩子从出生时获得的名字,既蕴含着父母对他的期待,也包容着家族的传承历史,还暗含着对孩子的八字及属相的增益或忌讳,这其中有诸多的学问和禁忌。而这些东西如果没有注意,都是马虎不得的。
    中国人起名的第一大禁忌,是不能与老祖先起名,这一点与老外不同,在国外,爷爷叫汤姆,孙子叫汤姆,这也许会被看成一种尊敬和荣耀。但如果在中国,这就是吓死人的事情。虽然现代中国人已不至于为尊者讳至母亲名字里有个“梅”儿子一辈子都不敢画梅花的境地。但孙子与爷爷不起相同的名字,还算是个不容跨越的心理底线。
    第二大忌讳:忌与名人重名。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传说中的人物,为了不引起混乱,最好不要起重复的,这个理由就不解释了。想一想,要是谁家孩子起个名字叫张飞或周杰伦,任孩子怎么努力,一生都生活在别人的影子里,这对孩子其实一点也不公平。
    第三大忌讳,用过于生和难的字给孩子起名,这样给别人念孩子名字或录入名字时制造障碍,不利于孩子名声的传播。更不要炫技式地使用繁难的古体字,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古汉语专家,不能让孩子未出场时,名字就给别人设下一个难堪的种子,这种子会发展成为隔阂。
    第四大忌讳:忌用有多个读音的多音字。多音字会出现多种读法,这样容易引起误读。如果要取多音字,最好通过联缀成义的办法标示音读,如“朝”,后面可以加个定义词:“刘朝阳”之类。
    第五大忌讳:忌用容易引起人负面联想的谐音词语。如众所周知的杨伟,名气最大的史珍香等。
    第六大忌讳:大姓忌起简单字。如李兵、王勇、刘强之类,一不小心碰得上二十几个。
    第七大忌讳:名字不是资讯,不必跟时事跟得太近。卫东、文革、建国、国庆,这些名字重复率高的原因皆在于跟时势太急。
    第八大忌讳:忌用太过于粗野和狂暴的词语起名。这些名字,会被人感觉凶险。贬义词则更是忌中之忌,谁愿意自己的孩子长大恨自己,认为父母给自己起某个名字是因为与自己的不共戴天之仇的,大可以试试。
    第九大忌讳:起名千万不能为了特别而绕口,或让人念起来往肚里吞的名字,什么林琳琳,王继济,胡富什么的,都要注意。
    第十大忌讳:恶作剧式的起名,把赚别人喊自己为长辈的名字起到名字里,对别人不尊重,也会为孩子的社交,设置意想不到的障碍。
    有关起名,还有包括生肖和生辰八字在内的种种忌讳,但因为现在许多人都不怎么在意,也就不说了。总之,起名是一件重要而有学问的事,年轻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给孩子起个自己都解释不清楚的吐口水的名字,那就是高山滚鼓,惹人笑话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