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天到幼儿园接女儿,回来的路上碰到女儿同班一个小朋友的妈妈,于是,小孩手牵手在前面跳着跑着,大人看着她们的背影,聊着与她们有关的话题,说了许多趣闻和育儿心得之后,那位妈妈无限感慨地说:有时,带娃娃就是和他们一起变小。
    她这句无心之语在我脑袋里“当”的一声,激起巨大的回响。在此后几天里, 我一直琢磨这句话,结合自己育儿的经历,越琢磨越觉出其中的妙处和深意来 。
不只一次听人说,老天爷安排我们生小孩并养育他们,就是要让我们重温早已忘却的婴幼儿成长经历,使我们的人生记忆变得圆满。在我们对他们的养育过程中,体会呱呱坠地,体会呀呀学语,体会颤微微的学步,体会丢开扶持自由行走的喜悦……
    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我们对小宝宝的一切进步,一切喜怒哀乐,都是感同身受的。这时,我们对世界的感受和认知,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小”起来,我们会不由自主地从孩子的视角中,重新去感知我们已熟得有审美疲劳的世界。我们会不由自主地低下身子,去看那一朵朵平时因奔忙而无暇往顾的鲜花,去感受久违的一丛小草带来的小小欣喜,去为一个小肥皂泡中的斑斓色彩拍手叫好,去为一只被雨水打落的小晴蜓难过……
我们会感受到那些无须用钱买来的快乐,我们会发现一些隐藏在缤纷世象背后的潜在危险,甚至很神经质地推己及人,将安全感放大到整个世界。
    我们会因小宝宝冲我们笑而高兴,我们会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冷淡而失落。我们会用宝宝语,在他们面前天真地说“吃饭饭”,“喝咪咪”之类的温软语言。只有 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为自己的“装嫩”,而感觉肉麻,因为一切,皆出自于发乎于心的爱。我们因这份爱,而将自己变小。这种爱,不是一种刻意为之的矫情, 而是我们在世事人情中钙化僵硬的心,面对那毫不娇饰和遮拦的娇小生命的一种 真实反映,是被童真感染的自然而然。
    我们在这种温暖甜蜜如一杯糖开水的感觉中,找回丢失了很久的童真。我们在那一刻恍然明白,我们的“大”,原本并不是那么大,而是他们的“小”,其实也并不是真正的那么“小”。

 

  选自《陪女儿看花开花落:一位父亲的情商教育记》,作者曾颖,桑格格序,孙邦彦漫画,收录作者的育儿感悟随笔近百篇,以及古灵精怪的女儿自小到大闹的笑话两百余则,漫画插图五十余幅。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各大网购书店均有销售。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