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人物:范忠信

 

 

  2013年1月1日,55岁的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枯黄的草地上爬行了一公里,这是他为了履行一年前他与博友们打的赌,去年的这一天,他在微博上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

  对于范的这种举动,观者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做出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有人认为是一场表达意愿的行为艺术,是向管理者传递民众渴望公务员财产公示机制的信息,以及对目前行动速度与民众盼望的程度不成正比的失望;有人则认为这是一场博名声和出位的作秀,像这个“吸睛就是吸金”的时代很多人正在干着的那样;而范本人则认为,这是一种谏言的形式,通过这一举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他所要表达的东西,以达到最终推进社会进步的目的。

  对于这种做法的效果,大家也各存不同的看法。乐观者认为:爬行之于财产公开,更像是一种推进和鞭策;悲观者则认为:相比于爬行带来的虚有的热闹支持,无声但实质地反对并阻碍财产公示的力量更为强大;而激愤者则认为:靠爬行去求得监督制度的促进和更新本身,就是不符合现代法制精神的。不能不承认的是,三种表达,都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但正是因为对同一行为存在多重诠释都有其可能性和合理性,我们社会所存在的问题,才是更纷繁复杂的。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也不是简单和独一的。

  社会公平从来不是靠乞求和恩赐能够获得。一个社会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各种意见的博弈,最终取得一个最大的可接受的可能性结果。范忠信的爬行,一如他对中国现代法律制度缺陷进行的种种研究和尝试,可以说是诸多种方法之一,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比之于某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故纸陈书中寻章摘句的同行,或醉心于与各种强势的权力和财富力量为伍,一心只挣人间作孽钱的所谓学者,有着完全不同且令人尊敬的品质意义——毕竟,爬着,虽然慢,但终归是在朝前。

  范忠信的爬行,客观上起到了吸引公众关注公务员财产公示这个问题的效果。这种表达方式,比之于其他一些更惨烈的方式,要温和且有幽默感一些,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苦涩与无奈。但用什么方式指月亮并不重要,真正需要关注的还是月亮本身——即如何建立起包括财产公示在内,业已被证明是非常有实效的反腐制度体系。抓再多贪官,不如建立好一个具有强大预防效果的制度。这应该是当下关心中国发展和进步的所有人的共识。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