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诗的世界终究是美的

(为一部少年诗集写的序言)

    我花了近五个小时读完这部诗稿的校样,心里禁不住有一种暖暖的感动,凌晨五点的成都,市声还没有涨起,15楼的窗外,整个世界浸润在一股暖暖的雨意中。而在接近黎明微白的天际线上,我隐约看到一双双晶亮纯洁的眼睛,孩子们,那是你们的诗歌带给我的纯真感受。我也因了你们纯美清冽的美好诗句,重回到儿时那些梦样的岁月中。
    我刻那时的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有着长着大槐树的校园,有着亲切如妈妈的老师,有着亲密无间的同学和玩伴,有着开着向日蔡的花园和飞满着梦想之云的蓝天,有着学会之后一辈子都再忘记不了的歌,有着对未来既向往又担忧的小小成长秘密……
    这些,都是诗意的种子,是长成心灵天梯,是通往圣洁高远的艺术境界的必由之路。这些看似没有实际价格的美好想象与文字,在现实中正在衰落,因为它也许为你的考试或升学及未来踏上社会之后的求职或别的选项中,没有什么功利价值。这是我不能不告诉你们的真相,虽然这真相也许有点让人郁闷,让人气馁。
    但是对于一个渴望得到自由的心灵和美丽图象的眼睛来说,诗意并不是无价值的。它的价值,甚至与鹰的翅膀或蒲公英的花蕊一样,是你们飞翔的重要条件。它使你们的心灵,被美好的想象洗染,变得对一切美丽的东西,充满敏锐的感知力。你,会因为葆有了一颗鲜活而有质感的心,而拥有更灿烂更美好的人生,你因为具备发现美的能力,而在凡俗的生活中,找到不一样的人生乐趣。你的人生,会变得不同!
    我曾读过一本奥斯维辛集中营里流传出来的儿童诗与画。知道历史的小朋友,一定知道那些诗画的主人所处的境遇和最终的人生结局。但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我们看到童心诗意中对美好的渴望与想象,那些美得让人落泪的诗句,让我久久无法平息,就像这个安静得有些清凉的早晨,我读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你们所写的那些略显生涩却萌得可爱的小小诗句。
    感谢你们的诗句给了我一个美好的清晨,也感谢那些往你们心灵中播下美丽种子的老师们,为你们这本小诗集付出的巨大心力。只要心中有美和希望,诗意便会长存我们的心灵,而有诗的世界,终究是美的。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