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连看到两则新闻,主人公都是4岁的小孩子。其一为武汉的一位家长,为其刚满4岁的女儿举办了一场特殊钢琴个人演奏会,华丽丽的现场布置,华丽丽的海报与节目单,华丽丽的专业钢琴老师垫场,连茶歇时的西点,都是五星级酒店师傅们华丽丽的杰作,小姑娘华丽丽地演奏了17首曲子,现场气氛引起媒体华丽丽地关注……

  另一条新闻,则是4岁萌娃、有东北版秀兰。.邓波儿之称的曲隽希,别看她年仅4岁多,却早已身经百战,已参加了30多档知名综艺节目,华丽丽地成为包括央视和各大卫视在内的众多节目的常客。她以可爱的萌态,征服了许多观众,令许多孩子的家长,恨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变成这样一个有星相的宝宝……

  但是,在这由掌声、欢呼声和鲜花构成的华丽丽场面背后,我们看到和听到的,并不是完全的乐观场面,一些教育界人士,甚至不无担忧地想到了这种华丽丽的表象背后,无法掩盖的令人担忧的严重后果——那位为了举办个人演奏会,连春节也忙着练琴和做准备的孩子,幼小的肩膀和心灵承担了多大的压力?没有人知道。曲隽希穿行于各种秀场,那纯熟中的“天真”,还有多少是属于她那个年纪的孩子所应该有的?也没人知道。

  从幼儿成长学的角度来讲,4岁的孩子,其肢体运动的标准,无非能较精确地把球投入儿童式球架;能自如地双脚跳过障碍;能自已扣纽扣;会折纸做简单手工;而在语言能力、观察力、认知能力数理逻辑能力和想象力方面的要求,也不过就是会讲简单故事、模仿大人说话的用词,并顺畅地运用到生活中去……比较前述的两个4岁儿童的表象,其超常程度,已不知道走得有多远。如果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说法成立,那么, 两个小孩子已经超常地承担了她们能力以外的多少事情?

  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掌声与鲜花做成的刀子对孩子进行了的一场华丽丽的杀伤。尽管,孩子的家长们坚称他们的举动,未对孩子造成什么负面影响。他们只看到了鲜花与掌声的正面意义,只看到孩子不谙世情的小小虚荣在特定的气氛之下的欢快,而忽视了拔苗助长带来的严重后果,及其危险的示范意义。这种近乎于对农作物施用催长素和膨大剂的行为,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浮躁气氛,使“不输在起跑线”上之类的浮躁价值观,不断地升级,并为家长们带去巨大的诱惑,而这诱惑力,将成倍地成为压力,沉重地撂在孩子们瘦弱的肩上。这种可怕的后果,在“童星文化”盛行的韩国,已有许多鲜活而惨烈的例子。那些“一星功成万孩苦”的故事,还不够值得警惕吗?

  望子成星的家长们和望孩博眼球的媒体们,放过孩子们吧!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