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人们如何看待世界杯这个情敌
 

 

 

   导言;世界杯为我们所在的世界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同时也造成了无数的“人间痛楚”。有资料显示,历届世界杯期间球迷家庭因看球出现的争吵和危机比平时上升近一半。而由此引发的外遇几率高出60%,这其中,尤以被足球伤透了心的女人为主角。06年世界杯期间,瑞士人瞄准这一商机,适时推出了一项专门为“足球弃妇”们提供各种旅游休闲活动,还别有用心地挑选了一批年轻帅哥,让他们全程陪伴这些被足球伤透了心的女人们,他们打出的广告相当诱人:亲爱的女孩们,为什么将自已的宝贵青春浪费在只知道世界杯的男人身上,应该给自已多一些选择,多一些快乐!

   男人、女人和足球之间,是否真是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关系?女人与足球是否永远都是一对无法调和的情敌?女人是否因为男人移情足球而心安理得地越轨?女人与足球之间的博奕,是猜想还是事实?是常态还是非常态?让我们听听女人们怎么说?
 
 
    访问者:博主

    被访者:邓女士  女  44岁  已婚  社区工作人员。
          豆豆:女 25岁,已婚,  啤酒推销员。
          刘成兮:女,30岁,已婚,大学教员。
          林萍:女,25岁,未婚,外企职员。
 
 
     博主:各位请谈谈你们看足球吗?对足球的感觉怎么样?

     邓女士:我从来不看。我觉得是一群大男人围着个皮球跳来撵去的,很没意思。而且,因为看足球,我的家庭曾经三次出现危机,我对那东西没好感。
    豆豆:我偶尔看,当然是在没有好看的韩剧时,不过我对它不着迷,属于很初级的,只喜欢看进球,偶尔会注意看看有没有长得帅的球星,像贝克汉姆,戈麦斯什么的。
    刘成兮:我基本不看。其原因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一种逆反心理——和老公的逆反。我看不惯一个大男人什么都不管,对着足球如痴如醉掉了魂一般,我对此特别不舒服,这种感觉有点像是在吃另一个女人的醋。
    林萍:我要看,而且属于比较铁那种。我看球很专业,决不像某些女人把足球当成一种时尚,连越位任意球都搞不明白就跟着起哄。我是看球,欣赏球技和比赛质量,这里面没有对球星的意淫成分。不管他们长得啥样,只要球踢得棒就欣赏他。
 
   博主:听得出,各位对足球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看法的。有人说世界杯成主家庭争端的导火索,在此期间发生争吵的几率比平时高很多,你们觉得可能吗?

   邓女士:怎么不可能呢?简直太可能了!就拿我来说吧,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我家就没清净过。有的同事开玩笑说:“世界杯又要开打了,你们家也要开打了!”我们两口子不仅是开打,而且还真刀真枪地闹三次离婚。第一次是94年,新婚,老公晚上和我抢电视白天呼呼大睡,当我是透明的。我想自己还不如一只足球,这样有什么意思?于是吵着离婚,他也想看足球清静,就离了。98年法国世界杯,我生小孩,高龄产妇,剖腹产,老公居然逃到医院门卫室和保安挤着看球赛,一怒,又离!02年,都不知为了什么,总之与看球有关,就又离了。唉!令人气愤的是,世界杯一结束,老公就清醒了,又是负荆请罪又是卧薪尝胆,保证书检讨书写一大堆。所以,搞了半天,我离了三次婚,老公还是就那么一位。对他来说,世界杯就是迷魂汤,是抗拒不了的!
    豆豆:我和老公为世界杯吵过架,主要是因为他看不起我,说我不专业。我又不去当足球评论员,要那么专业干嘛。我喜欢哪个球员,就希望他的队赢。如果英国格兰队没有贝克汉姆,我肯定不支持他们的。而老公好像偏偏与我作对,老是支持英格兰的对手阿根廷,切!他还说我看球像花痴,我就说他像白痴。我们各自支持的队进了球,都要夸张地笑闹,刺激对方。有一次差点打起来。这有点像当年“超级女声”比赛时,“玉米”妻子被“凉粉”老公打伤那也是样,在球迷家庭中因为支持各自球队而反目的夫妻多的是!
    刘成兮:足球对我的最大伤害是老公在看球的同时要喝酒而且参与赌球,这两者都是我厌恶和痛恨的,但他仍乐此不疲,根本不顾我的感受。我实在不喜欢被酒精和赔率搞得疯狂的老公,他的眼睛让人恐怖。
    林萍:因为我没结婚,所以还谈不上引起什么家庭争端。男朋友还没达到敢在我面前为所欲为的境地,自然不敢说东道西。至于引起纠纷不愉快嘛,倒是有过——02年,我半夜看球,因为闹得太大声,楼下那位失眠专业户找上门来,险些发生灭门惨案。呵呵,别的倒没什么。
 
   博主:有人说,世界杯是诱发女人们“越位“的一个有力动因,你以为呢?你会因为世界杯而去为自已找一种选择吗?

   邓女士:说心里话,在恨那个爱足球胜过爱自己的男人时,我恨不得真如你所说的那样,去越位,去为自己增加一种选择,这样的机会和条件又不是没有。但问题就在于,我们多年来所受的教育,都是把爱情与家庭伦理紧密相扣的,爱有时就是一种责任。男人为足球而放弃责任,已经够荒唐了,女人再为此去出轨和越位,就更不可接受了,至少我是这么看!
  豆豆:其实这个问题提得很滑稽,如果要越位,什么理由都不需要,只须遵循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去做就是了。你看世界上那么多经典的越位故事:《走出非洲》、《廊桥遗梦》、《钢琴课》、《玻璃之城》,哪一个是发生在世界杯期间吧?至于我会不会,答案已经有了吧?
   刘成兮: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这就如同酒再好喝也不能代替水一样。这是完全不同且无法相互替换的东西。足球和情感出轨,这两者有联系,但又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不过依我的世界观来看,老公因为爱别的女人而冷落我,我没理由委屈自己与他勉强过下去。他如果因为爱世界杯而短暂地离开,我倒是可以包容和等待的。当然,也不排除在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人一起短暂地离开。
   林萍:这是个出轨和越位都无须找理由的时代。我想,如果我的感情出了轨的话,其原因必是情感出了问题,而不是别的因素。世界杯也许是导火索是由头,但决不会是全部。
 
   博主:大家对即将开战的世界杯是否已经有了应战的准备?你们将与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样一个怪异的“情敌”?

   邓女士:经过几次周折,我已疲了烦了,老公只要不太过分,我也就任他去吧!电视一人一个,各看各;房人各人一间,分床睡;小孩住校!折腾吧,不就一个月时间吗?四年等一回,开心去吧!等一个月之后,药力消失了再说。
   豆豆:争争吵吵看看球赛也没什么不好。只是但愿别让英格兰碰上阿根廷。这样的话,我家发生轰动性社会新闻的几率会小很多。
   刘成兮:我已做好坚壁清野的准备,像当年敌占区的老百姓对付日本鬼子一样,把所有钱都藏了起来,并收了老公的工资卡,信用卡,甚至易贷网密码。向所有他可能借到钱的人打招呼,凡没经过我的同意,借的钱通通不认!只留一台电视机给他。这样,就不至于让我家经济遭受重大损失了。
    林萍:还准备什么?储备一个月方便面和啤酒,约三五个狐朋狗友,请一个月病假,昼伏夜出,跟大老爷熬到底!
 
   博主结语:几位嘉宾的意见颇有代表性,至少让人看到了在世界杯来临之时,女人们的一此真实想法和感受。不管喜不喜欢,世界杯这场地球人的盛筵已经轰然降临了。他带给人们的欢乐中,就包括着各种酸甜苦辣的意味,它的魅力也就在于此,就如同酒一样,它的五味杂陈,永远比单纯的糖水令人感到愉快和兴奋!
  愿天下所有热爱和不热爱世界杯的男人女人们在这个火热的六月里都体会到真正的幸福!

话题:



0

推荐

曾颖

曾颖

119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以评论、小说和杂文写作为主。曾在《南方周末》、《北京晚报》、《读者.原创》、《新京报》、《华商报》、《羊城晚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其中“冒牌经典”和“民间记事”系列引起较大反响。主要作品:《阿Q后传》、《著名乞丐王大成 》、《 民间记事》、《大话伊妹儿》、《冒牌经典》等。

文章